习近平访日仅吃工作餐?尴尬定位“永远的邻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7日讯】习近平今天(27日)中午抵达日本,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傍晚举行会晤。日本取消了此前计划接待习近平的“国宾”待遇,改以“日中峰会”工作晚宴招待习。日媒报导称,这次领袖会谈,日中关系将定位为“永远的邻国”。

日本《朝日新闻》6月27日报导,习近平当天中午搭乘专机抵达日本,参加28日起在大阪举行的G20首脑峰会。

从网上传出的现场照片可见,习近平此次访日似乎运气不佳,一下飞机就受到大雨“洗礼”,日本方面所谓的隆重接待,在一片密密麻麻的雨伞中,不见丝毫踪影。习近平则匆匆坐进了专车,离开机场。

报导称,预定2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会谈后会公布一份类似共识的内容,包括双方为避免关系再度恶化,将日中两国关系定位为“永远的邻国”。

共识还确认两国领导人等高层将持续往来互访,并提到习近平预定于明年春天再次访日。

据台湾联合早报透露,此次日中峰会,日本方面为习近平准备了“日中峰会”工作晚宴。而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原本计划以“国宾”待遇接待习近平,但最终被取消。

日本共同社曾引述外务省消息人士称,G20期间非常忙碌,不可能将习近平作为国宾接待。

据了解,日本接待外国政要有5个礼遇级别,国宾规格是日本以最高礼仪接待外国元首与准元首等的礼仪,由内阁会议决定,作为王室的国宾接待。

在此次习近平访日之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5月25日访问日本,作为日本“令和”时代的首位国宾。

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受到日本德仁天王及王后的热情款待,天王夫妇在日本王宫宫殿举行宫中晚宴招待川普。

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夫人布丽吉特26日已抵达日本,日本政府也以“国宾”待遇接待马克龙。

27日,日本德仁天王及王后在东京王宫会见马克龙夫妇,并举办隆重的宫中宴会招待。

相比之下,习近平此次访日的待遇似乎有些惨,既比不上川普,也不及马克龙。

此外,有消息称,受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影响,出席G20峰会的多位首脑包括川普都将向北京施压,香港以及多个维权团体已前往大阪抗议中共,北京方面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做好习近平的维安工作,以维护习的政治尊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