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日僅吃工作餐?尷尬定位「永遠的鄰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習近平今天(27日)中午抵達日本,他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傍晚舉行會晤。日本取消了此前計劃接待習近平的「國賓」待遇,改以「日中峰會」工作晚宴招待習。日媒報導稱,這次領袖會談,日中關係將定位為「永遠的鄰國」。

日本《朝日新聞》6月27日報導,習近平當天中午搭乘專機抵達日本,參加28日起在大阪舉行的G20首腦峰會。

從網上傳出的現場照片可見,習近平此次訪日似乎運氣不佳,一下飛機就受到大雨「洗禮」,日本方面所謂的隆重接待,在一片密密麻麻的雨傘中,不見絲毫蹤影。習近平則匆匆坐進了專車,離開機場。

報導稱,預定2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雙方會談後會公布一份類似共識的內容,包括雙方為避免關係再度惡化,將日中兩國關係定位為「永遠的鄰國」。

共識還確認兩國領導人等高層將持續往來互訪,並提到習近平預定於明年春天再次訪日。

據台灣聯合早報透露,此次日中峰會,日本方面為習近平準備了「日中峰會」工作晚宴。而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原本計劃以「國賓」待遇接待習近平,但最終被取消。

日本共同社曾引述外務省消息人士稱,G20期間非常忙碌,不可能將習近平作為國賓接待。

據瞭解,日本接待外國政要有5個禮遇級別,國賓規格是日本以最高禮儀接待外國元首與准元首等的禮儀,由內閣會議決定,作為王室的國賓接待。

在此次習近平訪日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5月25日訪問日本,作為日本「令和」時代的首位國賓。

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受到日本德仁天王及王后的熱情款待,天王夫婦在日本王宮宮殿舉行宮中晚宴招待川普。

此外,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夫人布麗吉特26日已抵達日本,日本政府也以「國賓」待遇接待馬克龍。

27日,日本德仁天王及王后在東京王宮會見馬克龍夫婦,並舉辦隆重的宮中宴會招待。

相比之下,習近平此次訪日的待遇似乎有些慘,既比不上川普,也不及馬克龍。

此外,有消息稱,受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出席G20峰會的多位首腦包括川普都將向北京施壓,香港以及多個維權團體已前往大阪抗議中共,北京方面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做好習近平的維安工作,以維護習的政治尊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