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曝行踪 日护卫舰舰长被罚停职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名护卫舰舰长,在海外执勤时,多次脸书(Facebook)发文打卡,曝露自己所在地及逗留时间等,涉违规曝露行踪机密,于24日被当局停职7日处分。

自卫队内部规定,不准告知他人透露部队行动的内容。49岁二等海佐佐藤吉范,在任护卫舰朝雾号(JS Asagiri)的舰长时,于今年3月26日至4月14日期间由京都舞鹤基地出发往索马里海域,准备执行应对海盗的作战任务。中途停靠斯里兰卡、巴林等地的港口时,佐藤使用自己的手机在脸书上3度发文,内容涉及停泊港口所在及出港日期等。

消息在5月底被日本媒体爆光,佐藤被立即拔除舰长指挥权。佐藤受查期间,也承认曾在脸发文,称“明白是不容许的事,自己保密情报的意识太过薄弱”。

事后司令部的惩处文件中,批评佐藤“保障情资秘密意识薄弱!”,朝雾号所属的自卫舰队司令官糟井裕之就事件道歉。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社群媒体成为人们经常使用的交流平台,但也让其“便利性”将不少具有机密的职业曝露而身受威胁,社群平台成为继雷达和卫星之外,另一个因新科技带来的挑战。

朝雾型护卫舰一号舰

以战前帝国海军驱逐舰“朝雾”命名,由IHI会社兴建,满载排水量约4900吨,舰身长约137公尺、采用川崎“奥林帕斯”燃气涡轮引擎,最大速度可达30节、最多可搭载220名官兵,可停靠一架海鹰直升机,舰上武装包含奥托梅莱拉76 mm舰炮和方阵快炮,可挂载鱼叉飞弹和海麻雀海对空飞弹多款飞弹与鱼雷。

1988年正式投入服役,一度在2002年改装为训练舰,直到2012年才换回护卫舰。朝雾号护卫舰驻扎在佐世保港基地,后转移至京都舞鹤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