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10分钟撤回打击伊朗命令 川普或有多重考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2日讯】川普总统周五(6月21日)承认,他本已下令打击伊朗,但在最后关头收回成命,希望避免因战争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他的决定获得保守派评论家赞扬,或许也为其包括遏制中共在内的全球战略布局奠定了更有利的基础。

周五清晨,川普发表一系列推文,证实他曾下令军事打击伊朗的消息。

川普首先谴责酿成当前伊朗局势的罪魁祸首之一——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他与伊朗达成了不顾一切的、可怕的协议——给他们提供1500亿美元,再加180亿美元的现金。伊朗当时已陷入巨大困境,而奥巴马帮他们摆脱了危机。这一举措给了伊朗一条通往核武器的自由之路,而且很快。而伊朗不表示感谢,反而向美国叫喊“死亡”。

川普指出,他终止了甚至未获国会批准的伊朗核协议,并实施了强硬制裁。当伊朗在整个中东引发重大问题时,其与川普就任总统之初相比,如今已被大大削弱。现在,他们破产了。

川普接着评论当前局势。他表示,周一,伊朗击落一架在国际水域上空飞翔的美国无人机。周四晚上,美军已扳上扳机、子弹上膛,准备对3个目标发动攻击。但就在那时,他问到将会有多少人死于战争,而一位将领告诉他,会有150人。

川普承认,就在攻击伊朗前10分钟,他收回了命令,因为这一伤亡与无人机被击落的损失不成比例。

但川普乐观地表示,他不急于打击伊朗,因为美军正在重整待发,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精良的部队。制裁正在刺痛伊朗当局,而且周四晚上美国又增加了更多制裁。伊朗永远不能拥有核武,不能对付美国,也不能对付世界。

根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等多家媒体的报导,周四晚,川普预定攻打的目标是伊朗的导弹阵地和雷达设备。

在美国放弃还击的同时,伊朗也为缓解战争危险释放信号。周五,伊朗革命卫队空军首领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伊朗在击毁美军“RQ-4全球鹰”(RQ-4 Global Hawk)无人机时,附近还有一架载人的美军侦察机,但伊朗没有把该机作为针对目标。

自美国证实伊朗于6月13日袭击了两艘途径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油轮后,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陡然升级。而周四伊朗宣称击落美国无人侦察机后,两国已走至战争边缘。

不过,油轮遇袭后,川普在严厉警告伊朗的同时,也一再表示自己不想打仗,这也是他的竞选初衷之一。

福克斯新闻(Fox News)政治新闻记者及评论员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周五也发文表示,自从2001年“9•11”恐袭事件后,美国在中东已付出了数万亿美元及数千生命的代价,但换来的其实是失败。而川普是罕有能诚实承认这一事实的政治家之一,并承诺如果他能当选总统,他不会重复同样的错误。

卡尔森赞扬川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事实上,川普正是出于避免人员伤亡的考虑,才最终决定放弃战争的,尽管美国两党都有人支持攻打伊朗。

另一方面,卡尔森的话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川普的担忧。虽然遏制伊朗核威胁已成为当务之急,但是,“9•11”后与恐怖分子的交战也转移了美国的战略重点,就亚太局势而言,给中共军事崛起提供了可乘之机。在美中贸易战正酣、西方全方位抑制中共势力扩张的重要时刻,川普选择叫停军事打击伊朗,除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之外,或还包含其全球战略布局的因素。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