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前10分鐘撤回打擊伊朗命令 川普或有多重考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川普總統週五(6月21日)承認,他本已下令打擊伊朗,但在最後關頭收回成命,希望避免因戰爭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他的決定獲得保守派評論家讚揚,或許也為其包括遏制中共在內的全球戰略布局奠定了更有利的基礎。

週五清晨,川普發表一系列推文,證實他曾下令軍事打擊伊朗的消息。

川普首先譴責釀成當前伊朗局勢的罪魁禍首之一——前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他與伊朗達成了不顧一切的、可怕的協議——給他們提供1500億美元,再加180億美元的現金。伊朗當時已陷入巨大困境,而奧巴馬幫他們擺脫了危機。這一舉措給了伊朗一條通往核武器的自由之路,而且很快。而伊朗不表示感謝,反而向美國叫喊「死亡」。

川普指出,他終止了甚至未獲國會批准的伊朗核協議,並實施了強硬制裁。當伊朗在整個中東引發重大問題時,其與川普就任總統之初相比,如今已被大大削弱。現在,他們破產了。

川普接着評論當前局勢。他表示,週一,伊朗擊落一架在國際水域上空飛翔的美國無人機。週四晚上,美軍已扳上扳機、子彈上膛,準備對3個目標發動攻擊。但就在那時,他問到將會有多少人死於戰爭,而一位將領告訴他,會有150人。

川普承認,就在攻擊伊朗前10分鐘,他收回了命令,因為這一傷亡與無人機被擊落的損失不成比例。

但川普樂觀地表示,他不急於打擊伊朗,因為美軍正在重整待發,而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精良的部隊。制裁正在刺痛伊朗當局,而且週四晚上美國又增加了更多制裁。伊朗永遠不能擁有核武,不能對付美國,也不能對付世界。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多家媒體的報導,週四晚,川普預定攻打的目標是伊朗的導彈陣地和雷達設備。

在美國放棄還擊的同時,伊朗也為緩解戰爭危險釋放信號。週五,伊朗革命衞隊空軍首領在新聞發佈會上聲稱,伊朗在擊毀美軍「RQ-4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機時,附近還有一架載人的美軍偵察機,但伊朗沒有把該機作為針對目標。

自美國證實伊朗於6月13日襲擊了兩艘途徑阿曼灣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油輪後,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陡然升級。而週四伊朗宣稱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後,兩國已走至戰爭邊緣。

不過,油輪遇襲後,川普在嚴厲警告伊朗的同時,也一再表示自己不想打仗,這也是他的競選初衷之一。

福克斯新聞(Fox News)政治新聞記者及評論員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週五也發文表示,自從2001年「9•11」恐襲事件後,美國在中東已付出了數萬億美元及數千生命的代價,但換來的其實是失敗。而川普是罕有能誠實承認這一事實的政治家之一,並承諾如果他能當選總統,他不會重複同樣的錯誤。

卡爾森讚揚川普兌現了自己的承諾。事實上,川普正是出於避免人員傷亡的考慮,才最終決定放棄戰爭的,儘管美國兩黨都有人支持攻打伊朗。

另一方面,卡爾森的話或許也從側面反映出川普的擔憂。雖然遏制伊朗核威脅已成為當務之急,但是,「9•11」後與恐怖分子的交戰也轉移了美國的戰略重點,就亞太局勢而言,給中共軍事崛起提供了可乘之機。在美中貿易戰正酣、西方全方位抑制中共勢力擴張的重要時刻,川普選擇叫停軍事打擊伊朗,除了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之外,或還包含其全球戰略佈局的因素。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