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信任中共法律 新西兰驳回引渡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新西兰上诉法院6月11号驳回了司法部有关将新西兰居民金京烨(Kyung Yup Kim)引渡到中国的决定。显示出国际社会对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法律体系,无法相信。

金京烨出生在韩国,十几岁时移居新西兰成为合法居民。他被指2009年在上海谋杀一名20岁女子并弃尸郊外,但金京烨否认指控。2011年,金京烨在新西兰被捕,北京要求引渡他。

经过了漫长的司法程序,包括两次部长复核之后,新西兰在2015年,同意将金京烨引渡到上海。但律师以担忧金京烨可能无法受到公平审判,或在中共司法系统中无法免遭虐待,要求法院评估引渡决定。

原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王天成:“就是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担忧,具体的讲一个是提到了酷刑,然后还提到了一个死刑。中国确实是存在酷刑的,中国也是有死刑的国家,每年判处死刑的人在世界上是第一。”

新西兰上诉法院周二的判决中止了引渡程序。判决书要求进行第三次部长复核,命令司法部长先确定一下,中共是否重视遵守其签署的国际人权协议。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非常明显,这个意味着新西兰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对中国所谓的这个法治是极不信任。因为中国作为一个极权国家,专制国家,它确确实实是一种人治状态,大规模侵犯人权的状态这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中共官员在2015年曾经保证,金京烨不会被判决死刑。但新西兰上诉法院的判决要求司法部长对此保持质疑。

王天成:“此前中国政府是有承诺,说不会判处(金京烨)死刑。但是,这个政府是行政部门,它怎么能够代表司法机关?可能这本身是个问题。第二个,国际社会没有理由信任它。中国政府做了很多的承诺,你做承诺,但是你不兑现,人家不能相信你。”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举例说,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去年11月,被辽宁大连市中级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谢伦伯格辩称自己是被毒贩陷害的游客,提起上诉。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大连中院不久就对谢伦伯格进行了一天的重审,当庭判处他死刑。

赖建平:“这种状态非常清楚,国际社会已经看清楚了中共的面目,他们的承诺不算数。所以你如果说答应了他们的引渡要求,一旦人到了他们的手上,他有很多方法做猫腻。”

在新西兰法院做出这项裁决的两天前,香港爆发了上百万人的抗议游行,反对香港政府试图修订《逃犯条例》,允许将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

赖建平:“修改的‘送中条例’表面上是限于几十种所谓的普通刑事犯罪,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共也好、香港也好,他们完全可能编造一个普通刑事罪行,实际上是政治罪,实际上是宗教罪。”

由于港府试图加快通过《逃犯条例》,香港市民持续抗议。赖建平认为,新西兰法院此时做出拒绝中共引渡的裁决,是和香港相呼应。

赖建平:“(新西兰)就在这个当口做出这个裁决,其实表明国际社会的一个一致的态度,就是大家都不愿意跟中共在刑事、司法协助、引渡等各个方面进行任何的合作。因为他们都看清了中共的司法体制的本质,看清楚了这个政权的本质。”

两年前,澳大利亚也出于对中共法治和人权纪录的担忧,取消了提交国会表决的中澳引渡条约。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