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重罚长安福特 助川普召回美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0日讯】近期,美、中贸易战升级的同时,中共重罚美国福特(Ford)汽车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专家认为,中共是为了报复美国,同时向国内表明,在贸易战中没有让步。不过造成的结果,可能就是逼着福特汽车公司离开中国,还帮助美国总统川普召回美国企业,同时增加中国的失业人数,加速中国的经济衰退。

6月5号,中共当局以所谓“纵向垄断”的理由,重罚中、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公司”1亿6,280万元人民币,约合2,355万美元。

中共媒体宣称,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和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及网路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整车最低转售价格。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处以4%的罚款,共1亿6,280万元人民币。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说,中国本来就不是市场经济,不存在垄断不垄断的问题,中共的这个举动显然是对美国进行报复。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另一方面证明给其他国家看,他们是有力量做反击的,最重要的是,要给中国内部他们自己的人,有那种信心—中国是非常强大的,有做对抗的这种方式。”

长安福特成立于2001年,是美国福特汽车进军中国市场后,成立的合资企业,美国福特汽车持股50%,另一半则由中国国企长安汽车集团持有,在中国拥有7个大型工厂,员工超过2万5000人。

长安福特曾经创下年销售量达近百万辆的业绩,不过,2018年全年销量仅有37万多辆,较前一年重跌54.3%;今年第一季销量比去年同期又下滑71.79%。处罚消息出来后,长安汽车的股价一度暴跌超过7%。

吴惠林:“对福特汽车造成损伤的话,那当然对就业就会产生影响,或者是他们就是要把美国的股份排除掉,变成他们的国营事业,可是这样以后,这些比较高的技术能不能够继续下去,技术是附着在人的身上,产品会像原来一样不管是价格还是品质,我想都是一个问题。”

吴惠林说,尽管中共重罚福特汽车,能煽动中国部分人的民族主义情绪,不过实际效果却是在真正的帮助美国。

吴惠林:“现在美国就是要让中国的这些外资撤出去,现在中国这样做的话,是不是也在配合美国,这不是外资走得就更快了吗!不管是美国的企业家还是其他国家,人家看到这种情况就跑的更快了。”

中共还设立了所谓“不可靠实体清单”,并且对美国“联邦快递”(FedEx)立案调查等动作,报复美国。

吴惠林:“这个很奇怪,本来川普那样一种方式,就是要把美国的资本都要唤回到美国去,现在中共竟然配合美国这样一种动作,把美国的资本或美国的企业家赶出中国。我都想不出他这样一种方式,对中国到底有什么好处。除了民族主义,这些中国人说:我们这个很厉害,我就把你赶出去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说,其实这些年搬离中国的不只是外企,往往外企迁出的时候,都会带走一些民营企业。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那包括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也要随着外资的供应链、生产线撤出中国。而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民企大批撤出,那对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

吴惠林说,中共自以为重罚福特就会让福特在中国赚不到钱,其实是中共没有认识到,福特只是在中国加工,利用的是中国的劳动力,给中国带来就业机会,赚的是其他国家的钱,因为很多汽车还是销往世界各地。

吴惠林认为,福特完全可以选择在其他国家加工。不过福特的迁出,对正在急速下滑的中国经济来说,却是重挫。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