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重罰長安福特 助川普召回美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近期,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同時,中共重罰美國福特(Ford)汽車在華合資公司—長安福特。專家認為,中共是為了報復美國,同時向國內表明,在貿易戰中沒有讓步。不過造成的結果,可能就是逼著福特汽車公司離開中國,還幫助美國總統川普召回美國企業,同時增加中國的失業人數,加速中國的經濟衰退。

6月5號,中共當局以所謂「縱向壟斷」的理由,重罰中、美合資公司「長安福特汽車公司」1億6,280萬元人民幣,約合2,355萬美元。

中共媒體宣稱,2013年以來,長安福特在重慶區域內通過制定「價格表」、簽訂「價格自律協議」、和限定下游經銷商在車展期間最低價格、及網路最低報價等方式,限定整車最低轉售價格。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長安福特上一年度重慶地區銷售額,處以4%的罰款,共1億6,280萬元人民幣。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說,中國本來就不是市場經濟,不存在壟斷不壟斷的問題,中共的這個舉動顯然是對美國進行報復。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另一方面證明給其他國家看,他們是有力量做反擊的,最重要的是,要給中國內部他們自己的人,有那種信心—中國是非常強大的,有做對抗的這種方式。」

長安福特成立於2001年,是美國福特汽車進軍中國市場後,成立的合資企業,美國福特汽車持股50%,另一半則由中國國企長安汽車集團持有,在中國擁有7個大型工廠,員工超過2萬5000人。

長安福特曾經創下年銷售量達近百萬輛的業績,不過,2018年全年銷量僅有37萬多輛,較前一年重跌54.3%;今年第一季銷量比去年同期又下滑71.79%。處罰消息出來後,長安汽車的股價一度暴跌超過7%。

吳惠林:「對福特汽車造成損傷的話,那當然對就業就會產生影響,或者是他們就是要把美國的股份排除掉,變成他們的國營事業,可是這樣以後,這些比較高的技術能不能夠繼續下去,技術是附著在人的身上,產品會像原來一樣不管是價格還是品質,我想都是一個問題。」

吳惠林說,儘管中共重罰福特汽車,能煽動中國部分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不過實際效果卻是在真正的幫助美國。

吳惠林:「現在美國就是要讓中國的這些外資撤出去,現在中國這樣做的話,是不是也在配合美國,這不是外資走得就更快了嗎!不管是美國的企業家還是其他國家,人家看到這種情況就跑的更快了。」

中共還設立了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並且對美國「聯邦快遞」(FedEx)立案調查等動作,報復美國。

吳惠林:「這個很奇怪,本來川普那樣一種方式,就是要把美國的資本都要喚回到美國去,現在中共竟然配合美國這樣一種動作,把美國的資本或美國的企業家趕出中國。我都想不出他這樣一種方式,對中國到底有什麼好處。除了民族主義,這些中國人說:我們這個很厲害,我就把你趕出去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說,其實這些年搬離中國的不只是外企,往往外企遷出的時候,都會帶走一些民營企業。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那包括中國的一些民營企業,也要隨著外資的供應鏈、生產線撤出中國。而中國的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柱,民企大批撤出,那對經濟的衝擊是很大的。」

吳惠林說,中共自以為重罰福特就會讓福特在中國賺不到錢,其實是中共沒有認識到,福特只是在中國加工,利用的是中國的勞動力,給中國帶來就業機會,賺的是其他國家的錢,因為很多汽車還是銷往世界各地。

吳惠林認為,福特完全可以選擇在其他國家加工。不過福特的遷出,對正在急速下滑的中國經濟來說,卻是重挫。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