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 BBC记者讲述微信解封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六四期间吊销众多账号,朋友圈遭到广泛的砍伐,有的干脆连根拔除,网民称之为“微信大屠杀”。英媒BBC一名记者分享了他的微信账号被封锁后,亲身体验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事。

中共六四大屠杀30周年纪念日前后,中国许多微信群和个人账户遭到销号。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北京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 )也是被封杀的对象之一。

麦笛文7日发表文章说,当时他正在香港报导六四纪念烛光晚会,拍摄了现场高达18万人手持蜡烛并唱歌、令人震惊的画面,然后不加思索地在微信上传了其中几张照片。

不久,麦笛文收到几位中国朋友捎来的信息,问这是什么活动?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聚在一起?这是哪里?

这些问题多数发自中国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反映出在中共的网控及言论压制下,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在中国被中共抹杀消失的程度。

麦笛文当时回答了其中一些问题,不久他便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被封了,屏幕上显示:“由于账户异常,您的登录信息已被拒绝。请尝试再次登录并按照说明事项操作。”

在麦笛文试图重新登录时,出现了一条新信息:“此微信账号被怀疑‘传播恶意谣言’并暂时被封锁……”

文章说,“看起来,在中国发布真实事件的照片,没有任何文字评论,也会被认为是‘传播恶意谣言’。”

麦笛文7日发表文章说,当时他正在香港报导六四纪念烛光晚会,拍摄了现场18万人手持蜡烛并唱歌的画面,在微信上传了几张照片。(网络截图)

接下来麦笛文为了恢复微信账号,被迫一步步地按照指示,让微信对他进行脸部扫描声音档储存。

文章写道,在他付了罚金后,第二天,他被给予尝试再次登录的机会,但是被迫“承认传播恶意谣言”,才能开始“解除封锁”的动作。

他只好点击“同意”。接着画面出现的这段文字让他措手不及:“出于安全考虑,需要使用脸部识别(Faceprint)。”他说,没有想到恢复账号还有这个要求。

麦笛文逼不得已只好举起他的智能手机到“面对前置摄像头”的位置,看着手机上的人头图像。接着更意想不到的是,手机中传来语音指示:“用普通话大声朗读数字”。

文章说,“在扫描我的脸部的同时,我的声音也被应用程序捕获了。”完成这些意料之外的程序后,手机屏幕出现一个很大的绿色标记:“已批准”。

但麦笛文的心情并不轻松,他说整个过程令他毛骨悚然,非常担心他的脸部及语音数据会被用到哪些用途。“毫无疑问地,我现在已被纳入可疑人士名单,落到没有人知道的那些中共政府机构的手中。”

他在文章中说,微信是中国最有用的社交平台,但也成为中共政府最强大的社会控制武器。今年的六四事件30周年,中共又掌握了更多人的数据。

六四期间,数百万个微信被封杀

除了吊销众多人的账号外,微信还竭力封杀敏感信息的传递,就连敏感数额的汇款也不放过。有些微信用户抱怨说,他们在6月4日无法用手机支付某些特定数额的款项,也无法发送同样数额的网络红包。

这些数额包括6.4元、64元、64.89和89.64元等。用户如果发送这些数额的汇款或红包,就会收到交易失败、请随后再试的提示,但其它数额的付款可以顺利通过。

当众网民以为六四30周年悼念过后,当局会放松网络管制,但现实是刚好相反,过去几日,连财经信息媒体也遭到封杀,知名自媒体人王志安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账号也被全部关停。600多万粉丝,一夜之间被“全军覆没”。

中国网民披露,短短十天内数百万个微信被封杀,可谓尸横遍野。

网络活跃人士王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官员一再强调媒体姓党的环境下,与中共政策不一致的言论都会遭到封杀。

他说,所有一些有影响力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账号、这类自媒体都会被清理,未来不排除像大五毛周小平等人的微信号被封杀的可能性。你现在吹捧党国的意识形态,但是只要不是党控制的媒体,党都不会放心。

舆论认为,封杀微信群,自媒体以及阻隔网民与海外的信息交流,在当局眼中似乎是最有效的手段。不过,有网民形容称,他们绝不会退缩,今日重建微信群是为了明日免于恐惧的自由,今日的所有牺牲是为了我们的后代们不再像我们今天这样。让我们凝聚在一起,这种力量就是信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