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 BBC記者講述微信解封過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中國社交媒體微信六四期間吊銷眾多帳號,朋友圈遭到廣泛的砍伐,有的乾脆連根拔除,網民稱之為「微信大屠殺」。英媒BBC一名記者分享了他的微信帳號被封鎖後,親身體驗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事。

中共六四大屠殺30週年紀念日前後,中國許多微信群和個人帳戶遭到銷號。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 )也是被封殺的對象之一。

麥笛文7日發表文章說,當時他正在香港報導六四紀念燭光晚會,拍攝了現場高達18萬人手持蠟燭並唱歌、令人震驚的畫面,然後不加思索地在微信上傳了其中幾張照片。

不久,麥笛文收到幾位中國朋友捎來的信息,問這是什麼活動?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聚在一起?這是哪裡?

這些問題多數發自中國年輕一代的專業人士,反映出在中共的網控及言論壓制下,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在中國被中共抹殺消失的程度。

麥笛文當時回答了其中一些問題,不久他便發現自己的微信帳號被封了,屏幕上顯示:「由於帳戶異常,您的登錄信息已被拒絕。請嘗試再次登錄並按照說明事項操作。」

在麥笛文試圖重新登錄時,出現了一條新信息:「此微信帳號被懷疑『傳播惡意謠言』並暫時被封鎖……」

文章說,「看起來,在中國發布真實事件的照片,沒有任何文字評論,也會被認為是『傳播惡意謠言』。」

麥笛文7日發表文章說,當時他正在香港報導六四紀念燭光晚會,拍攝了現場18萬人手持蠟燭並唱歌的畫面,在微信上傳了幾張照片。(網絡截圖)

接下來麥笛文為了恢復微信帳號,被迫一步步地按照指示,讓微信對他進行臉部掃描聲音檔儲存。

文章寫道,在他付了罰金後,第二天,他被給予嘗試再次登錄的機會,但是被迫「承認傳播惡意謠言」,才能開始「解除封鎖」的動作。

他只好點擊「同意」。接著畫面出現的這段文字讓他措手不及:「出於安全考慮,需要使用臉部識別(Faceprint)。」他說,沒有想到恢復帳號還有這個要求。

麥笛文逼不得已只好舉起他的智能手機到「面對前置攝像頭」的位置,看著手機上的人頭圖像。接著更意想不到的是,手機中傳來語音指示:「用普通話大聲朗讀數字」。

文章說,「在掃描我的臉部的同時,我的聲音也被應用程序捕獲了。」完成這些意料之外的程序後,手機屏幕出現一個很大的綠色標記:「已批准」。

但麥笛文的心情並不輕鬆,他說整個過程令他毛骨悚然,非常擔心他的臉部及語音數據會被用到哪些用途。「毫無疑問地,我現在已被納入可疑人士名單,落到沒有人知道的那些中共政府機構的手中。」

他在文章中說,微信是中國最有用的社交平台,但也成為中共政府最強大的社會控制武器。今年的六四事件30週年,中共又掌握了更多人的數據。

六四期間,數百萬個微信被封殺

除了吊銷眾多人的帳號外,微信還竭力封殺敏感信息的傳遞,就連敏感數額的匯款也不放過。有些微信用戶抱怨說,他們在6月4日無法用手機支付某些特定數額的款項,也無法發送同樣數額的網絡紅包。

這些數額包括6.4元、64元、64.89和89.64元等。用戶如果發送這些數額的匯款或紅包,就會收到交易失敗、請隨後再試的提示,但其它數額的付款可以順利通過。

當眾網民以為六四30週年悼念過後,當局會放鬆網絡管制,但現實是剛好相反,過去幾日,連財經信息媒體也遭到封殺,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眾號、頭條號、微博帳號也被全部關停。600多萬粉絲,一夜之間被「全軍覆沒」。

中國網民披露,短短十天內數百萬個微信被封殺,可謂屍橫遍野。

網絡活躍人士王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在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媒體姓黨的環境下,與中共政策不一致的言論都會遭到封殺。

他說,所有一些有影響力的微博帳號、微信公眾帳號、這類自媒體都會被清理,未來不排除像大五毛周小平等人的微信號被封殺的可能性。你現在吹捧黨國的意識形態,但是只要不是黨控制的媒體,黨都不會放心。

輿論認為,封殺微信群,自媒體以及阻隔網民與海外的信息交流,在當局眼中似乎是最有效的手段。不過,有網民形容稱,他們絕不會退縮,今日重建微信群是為了明日免於恐懼的自由,今日的所有犧牲是為了我們的後代們不再像我們今天這樣。讓我們凝聚在一起,這種力量就是信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