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年前的外卖哥长啥样?《清明上河图》有新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叫外卖”近几年在中国大陆兴起,人们很享受这种便捷的餐饮服务。令人吃惊的是,早在1千年前,外卖业已经在中国盛行,在宋朝的京都开封,当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叫外卖吃。著名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时的外卖员送餐的情景。

距今1千年前的宋朝,中国经济繁荣,餐饮业十分发达。撰于北宋年间的《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处处拥门,各有茶坊酒店,勾肆饮食。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

意思是说,在宋朝的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餐馆就已经提供快餐、叫餐服务。当时的民众都已不太习惯在家里做饭吃,而是到街上的餐馆用餐,或叫外卖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京城及汴河两岸的繁华和热闹的景象,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人们惊奇地发现,图上也描绘了当时的外卖员送餐的情景。

图上有一名身穿白衣的外卖员行走在街上,他头顶着一个托盘,上面放着多个盒子,像是正在为客人送外卖。显然,当时送外卖的工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外卖员主要是徒步送餐。

《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时的外卖员送餐的情景。(网络图片)

《清明上河图》上还描绘有餐馆把菜单挂在墙上,让客人方便点餐。有学者说,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菜单”。

此外,街边小贩在当时的开封也十分流行,有小贩在街上卖炙椒、羊脂韭饼、腊肉、羊血汤等食物。

由图可见,宋朝时期,中国的经济十分繁荣,人们生活富足,比如今的中国民众可能生活的更惬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