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党内吵翻天 四中全会更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8日讯】早前盛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去年召开,但至今没有动静。随着美中贸易战的升级,党内分裂加剧。消息称,四中全会将延至2019年9月召开,主题也从经济和改革改为了党建,至于到时能不能开,现在来看还是未知数。

美中贸易战战火重燃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重启关税战,中方进行反制。但港媒披露,中共体制内不少人并不认同北京当局硬碰硬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国社会上,有更多渠道获得资讯的知识分子也认同中共党内自由派的观点。

据报导,此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湖南谭先生对美媒说,认同普世价值的人都支持美国加税。如果支持加税的人占多数,中共政权就完蛋了。目前,民间对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显。具有自由派倾向的人士集体欢呼,而大多数无法获得外界资讯的普通民众则相信官方的说词,认为是美帝国主义打压中国崛起的阴谋。

这也许就是中共历来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的原因。

台湾知名政治学者董立文政论节目中分析说,针对美中贸易战,习近平在应对中左右摆动,从极左到极右摇摆力度大,对抗或者和解,皆因内部牵制力量太大。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被认为是内部争议声音太大所致。

按照中共惯例,每届中央全会召开的当年,在7、8月间公布大致开幕时间,然后在正式召开前夕的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敲定准确日期和细节。

2018年因加开了一次确定修宪的二中全会,外界一度猜测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沿用上届三中全会的旧例,最迟在同年10月召开,若11月下旬仍未召开,可能要循例于2019年9月召开。

中国政论作家陈破空的分析说,2018年中共的会议出现了非正常状况。在年初连续举行了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传出风声,一直没开。事实上是发生了激烈的路线斗争、高层分歧。

陈破空说,这种纷争远超外界想像,以至于有些会议都不能拿笔记录,不准带水杯、带笔、带纸,不许挂横幅。

此前就有不少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共党内意见分岐甚至出现严重分裂,才导致四中会一拖再拖。

中美贸易战,直接影响到中共政局,去年贸易战开打之初,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北京曾爆出政变、元老逼宫、一批武警策划“起事”等种种政治传言。

同年10月份,又出现了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习邓两大家族之争,12月初,美中贸易谈判之际,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称,是党内有人利用该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宫习近平。

当时,英媒引述中共高层官员透露,美中贸易战令中共党内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四中全会因此一推再推,且改了主题。

今年5月初,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时,《南华早报》报导,习近平推翻了中方贸易代表团已向美方认可的让步方案,习并拍板“所有后果我一人负责”。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说,《南华早报》背后的势力是曾庆红,也就是“反习势力”要求习为贸易战成败负全责。

他表示,习近平现在是内外交困。外部包括贸易战,美中关系恶化,被全球孤立;内部包括经济恶化,股市汇市债市都会出问题,还有是粮食问题,以及失业问题和官民冲突,最后会形成政治挑战。

现在,中共党内存在四大反习力量,即残存江派势力,中央到地方数以百万的贪官,贪腐经商的太子党,军中反习势力。习近平现在是党内摆不平,外部也会相互激荡。

明居正表示,如果选择不好,习近平肉体和政治生命的都会受影响,而关键是习近平是否要抛弃共产党。目前,他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两边摇摆。

最新消息称,已延至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或因贸易战再生变。虽然主题已经从原本的经济和改革改为党建,但什么时候,是否能开都是未知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韩正设局王沪宁下套?传习近平或遭逼宫
相关链接:习近平遭另类政变?王岐山李克强已靠边站
相关链接:分析:习近平四座大山压顶 两口黑锅更要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