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 天安门母亲公墓祭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5日讯】“六四事件”30周年,10多名六四死难者家属在中共警方的监视下,到北京万安公墓祭拜痛失的亲人。“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希望当局追究屠杀刑责,并向国人道歉。

6月4号上午,“天安门母亲”组织发起人之一张先玲和发言人尤维洁等10多名六四死难者家属,在公安的监视下来到北京万安公墓祭拜8名死难者。他们念悼词,然后依序祭酒,在每座墓碑前献上鲜花。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押着我们坐警车去了,天安门母亲可能也就是五六位,也只有八个遇难者在那边嘛。有些亲属,加在一起大概有十几个人。个别的吧,拿着摄像机摄像,照我们的祭奠仪式等等的,警察数目也不是那么多,整体来讲,进行都还比较顺利吧。”

尤维洁表示,天安门母亲多次向政府提出对话要求,但一直得不到回应,让她心寒,但仍希望政府落实她们的诉求。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三十年来,我们一直期待和政府对话,但是他们没有搭理,所以我觉得心寒,但是还是有期盼的,我希望政府,根据我们的三项诉求,真相、赔偿、问责,通过法律来解决落实惨案的问题。”

1989年6月3号晚间至4号凌晨,中共派出军队,并出动200多辆坦克,机枪、达姆弹等,对要求“反腐败、反官倒”的学生集会展开武力清场,造成学生和市民大量死伤。据中共官方内部文件显示,死亡人数超过一万人。

尤维洁表示,天安门母亲要的不仅仅是平反,政府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

尤维洁:“并不是要求仅仅是政府方面的一个平反,因为学生也好,市民的参与也好,并没有违背宪法,公民有游行的自由,言论的自由,但是政府用这种残忍的手段把公民所应有的自由给剥夺了。要求政府对遇难者的亲属和所有的中国国民道歉。”

尤维洁表示,当年的惨案就像昨天发生一样,虽然已过去30年,但天安门母亲成员在讲述时,没有忘掉每个细节,这个伤痛留在每个人的心里,永远没法抚平。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