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 天安門母親公墓祭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10多名六四死難者家屬在中共警方的監視下,到北京萬安公墓祭拜痛失的親人。「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希望當局追究屠殺刑責,並向國人道歉。

6月4號上午,「天安門母親」組織發起人之一張先玲和發言人尤維潔等10多名六四死難者家屬,在公安的監視下來到北京萬安公墓祭拜8名死難者。他們念悼詞,然後依序祭酒,在每座墓碑前獻上鮮花。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押著我們坐警車去了,天安門母親可能也就是五六位,也只有八個遇難者在那邊嘛。有些親屬,加在一起大概有十幾個人。個別的吧,拿著攝像機攝像,照我們的祭奠儀式等等的,警察數目也不是那麼多,整體來講,進行都還比較順利吧。」

尤維潔表示,天安門母親多次向政府提出對話要求,但一直得不到回應,讓她心寒,但仍希望政府落實她們的訴求。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三十年來,我們一直期待和政府對話,但是他們沒有搭理,所以我覺得心寒,但是還是有期盼的,我希望政府,根據我們的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通過法律來解決落實慘案的問題。」

1989年6月3號晚間至4號凌晨,中共派出軍隊,並出動200多輛坦克,機槍、達姆彈等,對要求「反腐敗、反官倒」的學生集會展開武力清場,造成學生和市民大量死傷。據中共官方內部文件顯示,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

尤維潔表示,天安門母親要的不僅僅是平反,政府應該向全國人民道歉。

尤維潔:「並不是要求僅僅是政府方面的一個平反,因為學生也好,市民的參與也好,並沒有違背憲法,公民有遊行的自由,言論的自由,但是政府用這種殘忍的手段把公民所應有的自由給剝奪了。要求政府對遇難者的親屬和所有的中國國民道歉。」

尤維潔表示,當年的慘案就像昨天發生一樣,雖然已過去30年,但天安門母親成員在講述時,沒有忘掉每個細節,這個傷痛留在每個人的心裡,永遠沒法撫平。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