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隆重纪念六四中共恼怒 新冷战蔓延人权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5日讯】正当美中贸易、科技等各方面的冲突全面升级之际,华府参众两院在6月4日、5日安排了举行有关“六四事件”的国会听证,同时多名政要连环发声批评中共政府践踏人权的行为,相关迹象表明,美中新冷战已蔓延到人权话题。

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到来之际,美国参众两院先后安排了听证会,将听取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前后,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参与者的证词。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与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国会蓝托斯人权委员会将于4日上午举办听证会,当年学生运动领袖吾尔开希与周锋锁、中国人权组织新闻媒体主任徐美玲、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将出席听证会并提供证词。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也将于5日举办听证会,中国数字时代杂志创办人萧强、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副总裁华克(Christopher Walker)将出席听证会。

与此同时,海外中国民主运动人士王丹、王军涛、胡平等数十人6月4日也将在华府举行一整天的纪念活动,包括中外记者会、国会山庄集会、六四图片展,晚间“对话中国”与“北京之春”将举办座谈会。

洛杉矶郊区的“自由雕塑公园”也举行了美国华人纪念“六四”屠杀30周年的大规模的活动,据活动的主要筹划人、旅美著名雕塑家陈维明介绍,有约500人从美国各地、以及加拿大等国家来参加。在活动中,将举行世界第一座“坦克人”雕塑揭幕仪式。

与此同时,美国政要也在近日围绕中国人权问题再三向北京当局“喊话”。其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6月4日当天发表声明,直言美国政府原本希望中国可以融入国际体系,走向更开放、宽容的社会,但那些希望现在已经“破灭了”。

蓬佩奥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新疆维族人的遭遇。他说,即使中国建立强大的监控体制,公民仍寻求行使人权、建立独立工会、通过法律制度追求正义。但许多人只是表达自身观点,却遭受惩罚、监禁甚至遭受酷刑。

蓬佩奥并呼吁北京当局释放因争取权利与自由而遭到拘留的人,对遭受人权迫害的死难或失踪者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为这一黑暗历史篇章的众多受害者“提供慰藉”,以此来表明中方愿意尊重人权与基本自由。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日前也在官方推特(Twitter)账号上发文,批评中共当年武力镇压民众的和平民主抗议,至今都没有给出说明,还附上了中共一贯禁止播放的有关六四事件的影片。

而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上周已公开谴责六四事件是“大屠杀”。

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等多间美国驻外使领馆则在6月4日这天都下了半旗。虽然其后使馆方面解释说,降半旗是为了悼念日前弗吉尼亚州枪击案死难者,但因降旗的时间点恰恰与“六四纪念日”重合,是否暗藏弦外之音也颇耐人寻味。

美方上述一连串的举动显然令中共恼羞成怒。中共外交部为此公开指责蓬佩奥的讲话“恶毒攻击中国政治体制”,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声称这样做将“损害中美互信和合作”,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云云。

海外舆论认为,上述一系列的现象说明,美中之间的新冷战较量正向人权领域延伸,人权纪录向来不佳的中共未来或面临更多压力。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