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隆重紀念六四中共惱怒 新冷戰蔓延人權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正當美中貿易、科技等各方面的衝突全面升級之際,華府參眾兩院在6月4日、5日安排了舉行有關「六四事件」的國會聽證,同時多名政要連環發聲批評中共政府踐踏人權的行為,相關跡象表明,美中新冷戰已蔓延到人權話題。

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到來之際,美國參眾兩院先後安排了聽證會,將聽取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前後,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參與者的證詞。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與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國會藍托斯人權委員會將於4日上午舉辦聽證會,當年學生運動領袖吾爾開希與周鋒鎖、中國人權組織新聞媒體主任徐美玲、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將出席聽證會並提供證詞。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將於5日舉辦聽證會,中國數字時代雜誌創辦人蕭強、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副總裁華克(Christopher Walker)將出席聽證會。

與此同時,海外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王丹、王軍濤、胡平等數十人6月4日也將在華府舉行一整天的紀念活動,包括中外記者會、國會山莊集會、六四圖片展,晚間「對話中國」與「北京之春」將舉辦座談會。

洛杉磯郊區的「自由雕塑公園」也舉行了美國華人紀念「六四」屠殺30週年的大規模的活動,據活動的主要籌劃人、旅美著名雕塑家陳維明介紹,有約500人從美國各地、以及加拿大等國家來參加。在活動中,將舉行世界第一座「坦克人」雕塑揭幕儀式。

與此同時,美國政要也在近日圍繞中國人權問題再三向北京當局「喊話」。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6月4日當天發表聲明,直言美國政府原本希望中國可以融入國際體系,走向更開放、寬容的社會,但那些希望現在已經「破滅了」。

蓬佩奧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新疆維族人的遭遇。他說,即使中國建立強大的監控體制,公民仍尋求行使人權、建立獨立工會、通過法律制度追求正義。但許多人只是表達自身觀點,卻遭受懲罰、監禁甚至遭受酷刑。

蓬佩奧並呼籲北京當局釋放因爭取權利與自由而遭到拘留的人,對遭受人權迫害的死難或失蹤者進行全面公開的調查,為這一黑暗歷史篇章的眾多受害者「提供慰藉」,以此來表明中方願意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日前也在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上發文,批評中共當年武力鎮壓民眾的和平民主抗議,至今都沒有給出說明,還附上了中共一貫禁止播放的有關六四事件的影片。

而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上週已公開譴責六四事件是「大屠殺」。

美國駐華大使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等多間美國駐外使領館則在6月4日這天都下了半旗。雖然其後使館方面解釋說,降半旗是為了悼念日前弗吉尼亞州槍擊案死難者,但因降旗的時間點恰恰與「六四紀念日」重合,是否暗藏弦外之音也頗耐人尋味。

美方上述一連串的舉動顯然令中共惱羞成怒。中共外交部為此公開指責蓬佩奧的講話「惡毒攻擊中國政治體制」,是在「干涉中國內政」,聲稱這樣做將「損害中美互信和合作」,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云云。

海外輿論認為,上述一系列的現象說明,美中之間的新冷戰較量正向人權領域延伸,人權紀錄向來不佳的中共未來或面臨更多壓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