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美伊紧张关系 安倍12日赴伊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2日讯】美国伊朗近期关系剑拔弩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定12日访问伊朗,会见国内分属2派的领袖,盼调解伊朗与美国紧张关系。伊朗媒体称,如果美国表现尊重态度,伊朗可能愿意坐下来谈。此前,川普也表达无意伤害伊朗,认为他跟伊朗间是可以达成协议的。

安倍拟12日访伊朗

安倍此前表示,日本至今已对伊朗核子协议多次表达立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定,不仅对日本及美国,甚至是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极为重要。

他说,日本会善尽自己的责任,能做的一定会尽力去做;在日美紧密合作的同时,为缓和伊朗紧张情势、不因误解演变成武力冲突,他们会努力。

安倍希望透过亲自访问伊朗,扮演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的调人。日本每日新闻报导,安倍预定12日与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会谈、13日与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会面。

说动哈米尼与美国对话不容易

不过,罗哈尼稍早表示,伊朗不会坐下来协商,除非华府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并重返2015年伊朗与列强国家所签署的核协议。

伊朗半官方媒体法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 引述罗哈尼的话说:“我们是理性的人,如果另一方在谈判桌上态度尊重,并且遵守国际法规范,那么就可以协商;但若对方只是命令说要谈,那么我们不要。”

据悉,伊朗国内分为两派,罗哈尼领导的稳健派与哈米尼领导的对美强硬派,双方目前关系也很紧张。日本首相官邸相关人士说,罗哈尼要整合国内不同意见并非易事,强调安倍此行为何要与哈米尼会面的意义。

只不过,哈米尼5月29日强调“不跟美国谈判”,指与美谈判对伊朗有害,所以安倍要说动哈米尼跟美国展开对话,也并不容易。

安倍若顺利前往伊朗访问,将是日本现任首相从1978年福田赳夫以来,时隔41年再访伊。

川普:盼看到一个没有核武的伊朗

美国华府自5月以来即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并指称这是因应伊朗的“威胁”。

川普5月底访问日本时,在记者会上曾表示,目前伊朗面对经济制裁的重大困难,他无意伤害伊朗,也认为他跟伊朗间是可以达成协议的;伊朗也拥有经济的潜在能力,“我没有以改变伊朗体制为目标”,只是希望看到一个没有核武的伊朗。

川普说,他就任总统时的伊朗是很恐怖的,在叙利亚及也门(叶门)等地不断战斗,“所有的攻击背后都有伊朗存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