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美伊緊張關係 安倍12日赴伊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美國伊朗近期關係劍拔弩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12日訪問伊朗,會見國內分屬2派的領袖,盼調解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伊朗媒體稱,如果美國表現尊重態度,伊朗可能願意坐下來談。此前,川普也表達無意傷害伊朗,認為他跟伊朗間是可以達成協議的。

安倍擬12日訪伊朗

安倍此前表示,日本至今已對伊朗核子協議多次表達立場,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定,不僅對日本及美國,甚至是整個國際社會來說都極為重要。

他說,日本會善盡自己的責任,能做的一定會盡力去做;在日美緊密合作的同時,為緩和伊朗緊張情勢、不因誤解演變成武力衝突,他們會努力。

安倍希望透過親自訪問伊朗,扮演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的調人。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安倍預定12日與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會談、13日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面。

說動哈米尼與美國對話不容易

不過,羅哈尼稍早表示,伊朗不會坐下來協商,除非華府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並重返2015年伊朗與列強國家所簽署的核協議。

伊朗半官方媒體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 引述羅哈尼的話說:「我們是理性的人,如果另一方在談判桌上態度尊重,並且遵守國際法規範,那麼就可以協商;但若對方只是命令說要談,那麼我們不要。」

據悉,伊朗國內分為兩派,羅哈尼領導的穩健派與哈米尼領導的對美強硬派,雙方目前關係也很緊張。日本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說,羅哈尼要整合國內不同意見並非易事,強調安倍此行為何要與哈米尼會面的意義。

只不過,哈米尼5月29日強調「不跟美國談判」,指與美談判對伊朗有害,所以安倍要說動哈米尼跟美國展開對話,也並不容易。

安倍若順利前往伊朗訪問,將是日本現任首相從1978年福田赳夫以來,時隔41年再訪伊。

川普:盼看到一個沒有核武的伊朗

美國華府自5月以來即加強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力量,並指稱這是因應伊朗的「威脅」。

川普5月底訪問日本時,在記者會上曾表示,目前伊朗面對經濟制裁的重大困難,他無意傷害伊朗,也認為他跟伊朗間是可以達成協議的;伊朗也擁有經濟的潛在能力,「我沒有以改變伊朗體制為目標」,只是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核武的伊朗。

川普說,他就任總統時的伊朗是很恐怖的,在敘利亞及也門(葉門)等地不斷戰鬥,「所有的攻擊背後都有伊朗存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