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女主播微妙辩论 白邦瑞:刘欣怕立即被捕(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0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之际,美中电视女主播30日隔海辩论贸易战,但过程中并没传统辩论的激烈火花。网民调侃:央视英文主播刘欣似一个活脱脱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则称,刘欣如此作答是害怕立即被捕。

美东时间5月29日晚8时,美国福克斯商业网(Fox Business)女主播里根与中共央视英文(CGTN)女主播刘欣的辩论在福克斯电视台进行。

两人都进行多日的准备,基本上按照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过程更似里根在专访刘欣,没有传统辩论的激烈火花,辩论于8时26分开始,8时43分已结束。


辩论一开场,里根质疑刘欣是中共喉舌官媒的员工身份时,刘欣强调她不是中共党员,只作为CGTN主播发声,不为中共发声。

在被问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刘欣说,她不否认中共有知识产权和窃取商业机密的问题。许多在中国设立的美国公司获利可观,当中有多数都计划留在中国市场。

刘欣还说,我认为处理这些问题是必要的,若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没有任何国家、个人能好好发展…一直以来,美国企业也在国内针对这些问题互相提告。

被问到对美中贸易谈判的看法?刘欣说:我并没有内部消息,所以我并不太清楚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究竟到达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但是我认为中共政府已经非常明确的表明了他们的立场。

被问及是否相信中美会达成协议,刘欣说,上一次的对话并不成功,双方正在考虑下一步的行动。

在谈及中共政权的国家资本主义时,刘欣说,中共想成为市场经济,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中国经济是混合的,非常有活力,也非常开放。

由于刘欣的回答跟外界预测的一样,严格遵循中共的宣传路线和对外口径。网民调侃刘欣是活脱脱一个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啊!

双方辩论结束后,在总结与刘欣的辩论时,里根表示,刘欣说自己不是共产党员,但中共媒体不接受党的信仰岂能运行?

现场连线专家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回答说,刘欣很谨慎,坚守中共官方的路线,她如此作答是不想立即被捕。

女主播里根与央视英文女主播刘欣的辩论29日晚在福克斯电视台进行。(Fox Business Network截图)

中共官方全力为刘欣造势

这场被称为美中贸易战的“场外赛”,在双方辩论之前已经引发上亿人围观。

网民们纷纷呼吁中共在央视直播,也有网民嘲讽:“直播?可以啊,轮到对方辩友时插入广告,加点专家点评,等后台剪辑差不多马上播一下,又轮到我方辩友了……”

还有网民说,这不仅是贸易之争,也是东西方文明的抗衡之战,刘欣没有言论自由,就像戴着脚镣跳舞,赢了也是输,输了更是输。

而中共官媒连日来全力为刘欣造势,并发布不利于里根的历史旧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更是两度为刘欣撑腰,呼吁大家一起去观战。

陆慷原本承诺CGTN届时会直播这场辩论,但在双方辩论的前一刻,陆慷突然又改口宣称,因版权问题,没法转播,所以要看就得尊重版权,去福克斯商业网收看。

华日:中共允许辩论别有用心

《华尔街日报》说,这场美中主播辩论,对由中共政府出资运营的CGTN来说,是一个机会。专家表示,中共希望借助里根跟CGTN刘欣之间的辩论,让共产党控制的中共电视网络在美国露脸。

香港城市大学传媒与传播系教授李希根说,因为即便中共愿意付费购买这样一个黄金时间段,也可能不会引起观众的注意。

前北京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乔木也在视频节目中说,以前没人看中共媒体,这次中共媒体抓住了机会,借美国媒体的平台宣传中共大外宣。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刘欣参加辩论,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中共国家行为,是中共灵活多变的“大外宣”策略之一。

作为新闻类专业人士乔木说,“我们把它叫新闻碰瓷。”他认为,里根最大的优势是新闻自由,而刘欣代表的是官方喉舌,有体制缺陷、说话不自由是念稿子机器。

近年来,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扩大其在海外的媒体业务。《华尔街日报》说,中共官媒的任务是将共产党的观点传播给外国观众,对外讲好“中国的故事”。

中共媒体在美国报纸上购买插页整版广告,宣传它们的观点,其通讯社新华社更是买下曼哈顿时代广场的大屏幕、24小时宣传。

不过中共虽花巨资,但收效甚微。特别是在美国政府加强对外国代理人的执法后,CGTN已正式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在其Youtube频道上的每个节目都已标注“CGTN由中共政府全部或部分注资”。

里根与刘欣公开资料

现年47岁的里根,目前是福克斯Trish Regan Primetime节目主持人。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此前在彭博电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任职。

里根曾于1993年成为新罕布什尔州的选美比赛冠军,之后参选美国小姐,以精湛歌喉夺得伯尼伟恩表演艺术奖。

现年44岁的刘欣,曾先后任央视英语国际频道主持人、央视驻日内瓦记者,现为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CCTV在全球设立的环球电视网)《欣视点》栏目主持人。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刘欣的丈夫是一名有土耳其口音的德国人,刘欣用这个身份对国内人说,其丈夫被西方媒体灌输中共的负面印象,于是她用了10年时间,对丈夫和两个孩子说“中国故事”,来扭转他们的看法。

网民们质疑:此次代表央视出战的刘欣“现在是什么国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重播:美中女主播辩论 全球瞩目(视频)
相关链接:美中女主播辩论贸易战 大陆网民喊央视直播
相关链接:美中女主播辩论 网友:刘欣带着脚镣跳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