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女主播微妙辯論 白邦瑞:劉欣怕立即被捕(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美中電視女主播30日隔海辯論貿易戰,但過程中並沒傳統辯論的激烈火花。網民调侃:央視英文主播劉欣似一個活脫脫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則稱,劉欣如此作答是害怕立即被捕。

美東時間5月29日晚8時,美國福克斯商業網(Fox Business)女主播里根與中共央視英文(CGTN)女主播劉欣的辯論在福克斯電視台進行。

两人都進行多日的準備,基本上按照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過程更似里根在專訪劉欣,沒有傳統辯論的激烈火花,辯論於8時26分開始,8時43分已結束。


辯論一開場,里根質疑劉欣是中共喉舌官媒的員工身份時,劉欣強調她不是中共黨員,只作為CGTN主播發聲,不為中共發聲。

在被問及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時,劉欣說,她不否認中共有知識產權和竊取商業機密的問題。許多在中國設立的美國公司獲利可觀,當中有多數都計劃留在中國市場。

劉欣還說,我認為處理這些問題是必要的,若沒有知識產權保護,沒有任何國家、個人能好好發展…一直以來,美國企業也在國內針對這些問題互相提告。

被問到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看法?劉欣說:我並沒有內部消息,所以我並不太清楚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究竟到達一個什麼樣的地步,但是我認為中共政府已經非常明確的表明了他們的立場。

被問及是否相信中美會達成協議,劉欣說,上一次的對話並不成功,雙方正在考慮下一步的行動。

在談及中共政權的國家資本主義時,劉欣說,中共想成為市場經濟,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中國經濟是混合的,非常有活力,也非常開放。

由於劉欣的回答跟外界預測的一樣,嚴格遵循中共的宣傳路線和對外口徑。網民調侃劉欣是活脫脫一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啊!

雙方辯論結束後,在總結與劉欣的辯論時,里根表示,劉欣說自己不是共產黨員,但中共媒體不接受黨的信仰豈能運行?

現場連線專家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回答說,劉欣很謹慎,堅守中共官方的路線,她如此作答是不想立即被捕。

女主播里根與央視英文女主播劉欣的辯論29日晚在福克斯電視台進行。(Fox Business Network截圖)

中共官方全力為劉欣造勢

這場被稱為美中貿易戰的「場外賽」,在雙方辯論之前已經引發上億人圍觀。

網民們紛紛呼籲中共在央視直播,也有網民嘲諷:「直播?可以啊,輪到對方辯友時插入廣告,加點專家點評,等後台剪輯差不多馬上播一下,又輪到我方辯友了……」

還有網民說,這不僅是貿易之爭,也是東西方文明的抗衡之戰,劉欣沒有言論自由,就像戴着腳鐐跳舞,贏了也是輸,輸了更是輸。

而中共官媒連日來全力為劉欣造勢,並發布不利於里根的歷史舊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更是兩度為劉欣撐腰,呼籲大家一起去觀戰。

陸慷原本承諾CGTN屆時會直播這場辯論,但在雙方辯論的前一刻,陸慷突然又改口宣稱,因版權問題,沒法轉播,所以要看就得尊重版權,去福克斯商業網收看。

華日:中共允許辯論別有用心

《華爾街日報》說,這場美中主播辯論,對由中共政府出資運營的CGTN來說,是一個機會。專家表示,中共希望藉助里根跟CGTN劉欣之間的辯論,讓共產黨控制的中共電視網絡在美國露臉。

香港城市大學傳媒與傳播系教授李希根說,因為即便中共願意付費購買這樣一個黃金時間段,也可能不會引起觀眾的注意。

前北京外國語學院副教授喬木也在視頻節目中說,以前沒人看中共媒體,這次中共媒體抓住了機會,借美國媒體的平台宣傳中共大外宣。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劉欣參加辯論,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中共國家行為,是中共靈活多變的「大外宣」策略之一。

作為新聞類專業人士喬木說,「我們把它叫新聞碰瓷。」他認為,里根最大的優勢是新聞自由,而劉欣代表的是官方喉舌,有體制缺陷、說話不自由是念稿子機器。

近年來,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擴大其在海外的媒體業務。《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官媒的任務是將共產黨的觀點傳播給外國觀眾,對外講好「中國的故事」。

中共媒體在美國報紙上購買插頁整版廣告,宣傳它們的觀點,其通訊社新華社更是買下曼哈頓時代廣場的大屏幕、24小時宣傳。

不過中共雖花巨資,但收效甚微。特別是在美國政府加強對外國代理人的執法後,CGTN已正式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在其Youtube頻道上的每個節目都已標註「CGTN由中共政府全部或部分注資」。

里根與劉欣公開資料

現年47歲的里根,目前是福克斯Trish Regan Primetime節目主持人。她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此前在彭博電視、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等媒體任職。

里根曾於1993年成為新罕布什爾州的選美比賽冠軍,之後參選美國小姐,以精湛歌喉奪得伯尼偉恩表演藝術獎。

現年44歲的劉欣,曾先後任央視英語國際頻道主持人、央視駐日內瓦記者,現為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CCTV在全球設立的環球電視網)《欣視點》欄目主持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劉欣的丈夫是一名有土耳其口音的德國人,劉欣用這個身份對國內人說,其丈夫被西方媒體灌輸中共的負面印象,於是她用了10年時間,對丈夫和兩個孩子說「中國故事」,來扭轉他們的看法。

網民們質疑:此次代表央視出戰的劉欣「現在是什麼國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重播:美中女主播辯論 全球矚目(視頻)
相關鏈接:美中女主播辩论贸易战 大陆网民喊央视直播
相關鏈接:美中女主播辯論 網友:劉欣帶著腳鐐跳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