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属活火山 岩浆约1/4个台北市面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经长期监测,中研院研究团队认定大屯火山龟山岛都属于活火山,并首次在大油坑地区侦测到观测到周期性地震活动,这种类似动物“心跳”现象,平均大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其岩浆库范围大约有1/4个台北市的面积。这项监测研究有助了解火山习性,能使大台北地区灾害降到最低。

中央社报导,在科技部及内政部的协助下,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林正洪及研究团队于2011年于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菁山自然中心设置大屯火山观测站(Taiwan Volcano Observatory at Tatun,TVO),建立各项即时火山监测系统,对大屯火山、龟山岛与北台湾附近的海底火山进行长期性严密的火山活动监测。

中研院研究员林正洪(图)说,经长期监测,大屯火山和龟山岛皆为活火山,大油坑地区还观测到类似动物“心跳”现象,平均大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的重复性地震。(中央社)

林正洪上午在大屯火山观测研究成果记者会上指出,活火山必须具备万年内有喷发纪录、底下有岩浆库存在两个条件,经过长期监测,大屯火山、龟山岛都属于活火山。

林正洪指出,研究团队是透过S波阴影与P波缓达两项重要证据,充分证实台湾北部地壳内部存在一个岩浆库,范围大约有1/4个台北市的面积,龟山岛的岩浆库则比大屯火山岩浆库大1.5倍,若龟山岛发生火山喷发,将造成龟山岛土石崩塌,有可能产生小规模的海啸冲击极为平坦的宜兰平原。

图为,台湾外海、太平洋中的龟山岛,位于兰阳平原东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岛。(新唐人新惠安摄)

林正洪表示,大屯火山观测网最近3年内发现多项有趣的火山活动特殊现象,包括在大油坑地区观测到周期性地震活动,平均大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地震的重复性地震活动,可以持续数十个小时。这项观测也是全球首次于休眠中的火山侦测到类似动物“心跳”的现象。

他说,大屯山每个月侦测到的地震约150个左右,火山心跳是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目前为止看过3次,每次持续1天到2天左右。引发火山心跳有点像心跳停止时使用电击,譬如花莲地震产生的地震波传到台北,引发周期性地震。

科技部次长谢达斌说,大屯火山距离大台北都会区非常近,最高峰七星山距离台北101大楼甚至小于15公里,如果有一天火山喷发,伴随而来的地震、火山灰,将对大台北地区将会带来不小的危害,因此了解火山习性,能使灾害降到最低。

林正洪说,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要视规模而定,可透过仪器观测来预估发生时间、大小与地点。提前示警的时间短至几周到一、两个月。他说,全世界有做科学观测的国家,不太会有人命损失。

他说,出现大量密集的地震、地壳隆起变形、火山气体成分的遽增或改变、地表温度升高等现象,都可能代表火山蠢蠢欲动,“当各项监测都超过平均值,很可能是火山喷发的前兆”,若只有单一异常则持保留态度。

目前大屯火山观测站(TVO)建立多种即时的火山监测系统,包括喷气孔、温泉水监测、宽频地震仪、GPS、地温等,火山喷发前,二氧化碳浓度会提高,而喷气孔主要是监测二氧化碳浓度,做好监测工作可达到火山预警功能。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