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起底 华为如何靠抄袭壮大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中国华为公司被美国政府下行政命令封杀,现在几乎是四面楚歌了。随着美国加强围堵,华为被控抄袭窃密的纪录又被重新拿出来检视。美国《华尔街日报》整理与华为有关诉讼案件,揭露华为的企业文化,就是为了竞争完全不顾道德的抄袭文化。

中国电信华为公司从崛起到现在,被指控抄袭窃密的消息不断。

5月25号,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为抄袭、窃密的对象广泛,不仅同业受害,连一般民众也无一幸免。像是早前华为被美国同业思科(Cisco)、T-Mobile公司控诉抄袭软体与技术,也曾被一名西雅图安亲班老师指控,盗用他创作的音乐作为铃声等。

报导内容整理了与华为有关的诉讼案件,并采访了前美国官员、前华为员工、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

报导引述一名匿名官员的说法指出,美国政府直到近几个月才集中火力对付华为,反应慢半拍,才使得华为这些年无论技术与国际影响力都不断提升。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美国社会早就知道华为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只不过过去由于美国政府它在这个主体上采取的对中共是一种接触政策,采取的是一种就是把中共视为战略伙伴的这么一个政策,它导致了这个媒体和一些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种隐忍的态度。”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客观上代表了美国社会对华为以及中共的整体认识。

唐靖远:“它实际上等于在给白宫提建议,就是说,华为的这种偷窃,它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公司文化,你不可能指望华为可以从此就改过自新,这是不可能的。那么这样的报导出台,它其实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楚,它就是主张对华为要除恶务尽,不能够手下留情。”

翻开华为过去几十年来的发展过程,受中共大力扶持的华为,多年来的经营脱离不了偷窃及不道德手段,遭到多家竞争对手及知识产权所有人的指控。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偷、蒙、拐、骗这种非常为人不齿的行为,作为世界级企业的华为却完全没有负罪感,西方人理解不了。中共治下整个社会谎话连篇、山寨文化横行,华为就是在这种环境薰染下长大的。所以说白了,华为的奇怪表现就是这种山寨文化一个投射。”

报导还引用一名2002年曾任职华为瑞典办公室的约聘工程师李德(Robert Read)说法,他表示:华为当年在斯德哥尔摩的办公室,在保安严密的地下室存放外国制设备,有些设备运往中国由工程师拆解。而且,华为帝国分布各地的办公室都有这类密室。

在职与卸任的美方官员则指出,华为在德州等地的据点,建有美籍员工不得出入的隐密房间。

郑浩昌:“华为内部有国家情报等级的秘密房间,还有上百亿美元资金来自国开行,这都不是一个简单民企能有的配置和官方待遇,这说明华为只是披着民企的外衣,底色早就染得通红。《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让我们在一个充满壮志雄心的华为之外,还看到一个小偷形象的华为。而且这个小偷不是局部和短期的,而是全局性和长期的。”

华为自2003年开始便官司缠身。其中包括思科指控华为抄袭软体与说明书,再到窃取T-Mobile美国公司用来测试智慧型手机触控反应的机械装置技术。

最新一起的华为官司案,是美国硅谷一家晶片新创公司CNEX控告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指他涉嫌参与窃取商业机密。这起案件,预定6月3号,在德州东区联邦法院开庭审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