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吁强化网络执法与追责 保持威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3日讯】大国竞争形势下﹐美国的竞争对手与敌人越来越多使用网络能力﹐威胁侵害美国国家安全。如何运用美国国内法﹐打击网络攻击与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已成为美国司法部的最优先事项。

美国司法部高官日前表示﹐在遏制网络安全威胁方面﹐有关国际法规还处于初始阶段。各国通常只遵从自己的法律。尤其大国竞争之下﹐很多行为是界于和平与战争之间的“灰色地带”。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长 Sujit Raman﹕“因此我要强调美国国内法﹐以及美国司法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捍卫网络空间法制及倡导网络行为规范上。”

2001年﹐由欧盟及美日等国共同签署的《网络犯罪公约》是目前唯一有法律约束力的﹑打击网路犯罪国际公约﹐已有47国加入﹐而中共与俄罗斯均非签约国。专家认为﹐中共不断强化专制管控﹐并推广所谓“网络主权”概念﹐与公约要求完全相反。

欧洲理事会顾问 Rodolfo Orjales﹕“他们不想引入《网路犯罪公约》﹐让法国的法官能够要求中国负责交出网络记录﹐这是个巨大问题。这是两个截然相反的司法体制。”

去年美国发布《2018国家网络战略》﹐应对黑客攻击和网络入侵﹐措施包括惩罚发动网络攻击的政权﹐以及发起国际反网络攻击联盟等。

随后﹐美国司法部对两名涉嫌为中共国安部服务的黑客提出刑事起诉。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长 Sujit Raman﹕“通过司法系统追究责任﹐可以非常有力地揭露﹐由政府支持的违反网络行为规范与责任的行为。不进行追责﹐就没有后果﹐没有威慑力量。”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说服一些志同道合的国家﹐加入以美国为首的“网络威慑倡议”联盟﹐针对中共﹑俄罗斯等政权的恶意网络活动进行共同反应﹐以确立网络规范的合法性﹐捍卫共同价值观。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