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籲強化網絡執法與追責 保持威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大國競爭形勢下﹐美國的競爭對手與敵人越來越多使用網絡能力﹐威脅侵害美國國家安全。如何運用美國國內法﹐打擊網絡攻擊與犯罪﹑維護國家安全﹐已成為美國司法部的最優先事項。

美國司法部高官日前表示﹐在遏制網絡安全威脅方面﹐有關國際法規還處於初始階段。各國通常只遵從自己的法律。尤其大國競爭之下﹐很多行為是界於和平與戰爭之間的「灰色地帶」。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長 Sujit Raman﹕「因此我要強調美國國內法﹐以及美國司法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捍衛網絡空間法制及倡導網絡行為規範上。」

2001年﹐由歐盟及美日等國共同簽署的《網絡犯罪公約》是目前唯一有法律約束力的﹑打擊網路犯罪國際公約﹐已有47國加入﹐而中共與俄羅斯均非簽約國。專家認為﹐中共不斷強化專制管控﹐並推廣所謂「網絡主權」概念﹐與公約要求完全相反。

歐洲理事會顧問 Rodolfo Orjales﹕「他們不想引入《網路犯罪公約》﹐讓法國的法官能夠要求中國負責交出網絡記錄﹐這是個巨大問題。這是兩個截然相反的司法體制。」

去年美國發佈《2018國家網絡戰略》﹐應對黑客攻擊和网絡入侵﹐措施包括懲罰發動网絡攻擊的政權﹐以及發起國際反网絡攻擊聯盟等。

隨後﹐美國司法部對兩名涉嫌為中共國安部服務的黑客提出刑事起訴。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長 Sujit Raman﹕「通過司法系統追究責任﹐可以非常有力地揭露﹐由政府支持的違反網絡行為規範與責任的行為。不進行追責﹐就沒有後果﹐沒有威懾力量。」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說服一些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以美國為首的「網絡威懾倡議」聯盟﹐針對中共﹑俄羅斯等政權的惡意網絡活動進行共同反應﹐以確立網絡規範的合法性﹐捍衛共同價值觀。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