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谋划美中“拉锯战” 习近平江西释特别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0日讯】中美新一轮关税战近日重新开打,双方的贸易磋商再次陷入僵局。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北京当局正筹谋布局多方案长线计划,中美贸易“拉锯战”将常态化。同时,有海外党媒放风称,习近平日前考察江西一家开发经营稀土的企业,预示着中方将打“稀土”这张“王牌”。此外还有迹象显示,中共可能把推出“限美令”作为反制美国的另一个举措。

路透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称,中共官方正在“加紧部署和丰富长线应对策略”,力求为应对中美贸易“拉锯战”做好“长远准备”。

该报导表示,有多位受访人士透露,近期在多个中共政府的经济职能部委及中央高层的研讨中,“长期”、“多线”、“长远”是频繁出现的词汇。

其中一位了解情况的中共官员称,北京当局不想把这次美中贸易谈判的波折再次演变为去年那样的一轮轮“关税大战”,也不会将政策措施押宝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波动,而是加大力度酝酿一系列长期策略,针对中美贸易关系做长线布局。

另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亦表示,一些原则性分歧难以在短期内根本解决,即便达成阶段性共识,也要深刻认识到“拉锯战”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常态。

报导并分析称,持续的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难以避免,由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复杂性、长期性和不确定性,“需要长效且深远的应对才能缓解贸易争端不扩大到其他层面”。

事实上,瑞银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中之间爆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已经“显着增加”,而贸易战升级将拖累整体的经济增长,因此该机构把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的预估调降至6.2%。

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宏观团队亦发布报告称,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加剧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双边关税上升会导致贸易转移,因此全球布局的跨国企业相比较而言有更大应对空间。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日前发文放风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调研时,向当年中共红军长征的出发纪念碑献了花篮,“似乎暗指要像中央红军长征一样,自力更生一步步走出困境”。

该文还特意指出,习近平这次的江西之行还考察了位于江西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当地一家开发与经营稀土的主要企业。而稀土是制造芯片的原材料,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都产自江西赣州,现在北京把稀土作为“中美贸易谈判中的重要砝码”,因此,习近平此番考察具有特殊的“政治含义”。

此外,中共有关机构突然取消了几部主要讲述美国留学生活,反映中美两国文化差异的电视剧在中国大陆放映的计划,并有一部原名为《在纽约》后来改名为《在北京等你》的美国电视剧在华播放的时间被无限期推迟。

韩媒《东亚日报》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这意味着中美间的矛盾已扩散至文化领域,就像2016年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中共对韩国采取的报复措施那样,这次中共政府或有意颁布“限美令”来对抗美国。

而在中国网络视频平台播出的美国电视剧《权利的游戏》原计划将在5月20日播出的部分,也因传输问题而暂时被推迟播出。

韩国《中央日报》5月20日发表的一篇报导表示,上述现象使人联想到2016年,因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共发布了禁止韩国演艺人士出演中国电视节目、禁止播放韩国电视剧的“限韩令”。如果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两国矛盾可能扩散至文化、演艺领域,届时中国有可能故技重施,也推出“限美令”对抗美国。

对于中共海外党媒的上述说法,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没有对中国的稀土征税,说明美方客观上仍然有对稀土的需求,不过由于日本也发现了巨大储量的稀土矿,而美国本土的稀土战略储备其实也很高,所以从长期来看,中共的稀土牌能发挥的效力恐十分有限。

至于“限美令”能够起到的反制作用就更小了。当初中共曾祭出“限韩令”来惩罚韩国政府同意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最终也没起到什么效果,而且最近习近平还亲自去看韩星演出,相当于“限韩令”已被作废,所以“限美令”的实际效果依然需要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