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謀劃美中「拉鋸戰」 習近平江西釋特別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中美新一輪關稅戰近日重新開打,雙方的貿易磋商再次陷入僵局。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稱,北京當局正籌謀布局多方案長線計劃,中美貿易「拉鋸戰」將常態化。同時,有海外黨媒放風稱,習近平日前考察江西一家開發經營稀土的企業,預示着中方將打「稀土」這張「王牌」。此外還有跡象顯示,中共可能把推出「限美令」作為反制美國的另一個舉措。

路透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中共官方正在「加緊部署和豐富長線應對策略」,力求為應對中美貿易「拉鋸戰」做好「長遠準備」。

該報導表示,有多位受訪人士透露,近期在多個中共政府的經濟職能部委及中央高層的研討中,「長期」、「多線」、「長遠」是頻繁出現的詞彙。

其中一位了解情況的中共官員稱,北京當局不想把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的波折再次演變為去年那樣的一輪輪「關稅大戰」,也不會將政策措施押寶於美國對華政策的波動,而是加大力度醞釀一系列長期策略,針對中美貿易關係做長線布局。

另一位接近高層的人士亦表示,一些原則性分歧難以在短期內根本解決,即便達成階段性共識,也要深刻認識到「拉鋸戰」或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新常態。

報導並分析稱,持續的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衝擊難以避免,由於中美經貿關係的複雜性、長期性和不確定性,「需要長效且深遠的應對才能緩解貿易爭端不擴大到其他層面」。

事實上,瑞銀證券近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美中之間爆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已經「顯著增加」,而貿易戰升級將拖累整體的經濟增長,因此該機構把中國2019年經濟增速的預估調降至6.2%。

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宏觀團隊亦發布報告稱,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加劇對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小覷。雙邊關稅上升會導致貿易轉移,因此全球布局的跨國企業相比較而言有更大應對空間。

與此同時,總部位於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日前發文放風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江西考察調研時,向當年中共紅軍長征的出發紀念碑獻了花籃,「似乎暗指要像中央紅軍長征一樣,自力更生一步步走出困境」。

該文還特意指出,習近平這次的江西之行還考察了位於江西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是當地一家開發與經營稀土的主要企業。而稀土是製造芯片的原材料,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都產自江西贛州,現在北京把稀土作為「中美貿易談判中的重要砝碼」,因此,習近平此番考察具有特殊的「政治含義」。

此外,中共有關機構突然取消了幾部主要講述美國留學生活,反映中美兩國文化差異的電視劇在中國大陸放映的計劃,並有一部原名為《在紐約》後來改名為《在北京等你》的美國電視劇在華播放的時間被無限期推遲。

韓媒《東亞日報》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這意味着中美間的矛盾已擴散至文化領域,就像2016年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後中共對韓國採取的報復措施那樣,這次中共政府或有意頒布「限美令」來對抗美國。

而在中國網絡視頻平台播出的美國電視劇《權利的遊戲》原計劃將在5月20日播出的部份,也因傳輸問題而暫時被推遲播出。

韓國《中央日報》5月20日發表的一篇報導表示,上述現象使人聯想到2016年,因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中共發布了禁止韓國演藝人士出演中國電視節目、禁止播放韓國電視劇的「限韓令」。如果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兩國矛盾可能擴散至文化、演藝領域,屆時中國有可能故技重施,也推出「限美令」對抗美國。

對於中共海外黨媒的上述說法,有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分析指出:美國政府迄今為止沒有對中國的稀土徵稅,說明美方客觀上仍然有對稀土的需求,不過由於日本也發現了巨大儲量的稀土礦,而美國本土的稀土戰略儲備其實也很高,所以從長期來看,中共的稀土牌能發揮的效力恐十分有限。

至於「限美令」能夠起到的反製作用就更小了。當初中共曾祭出「限韓令」來懲罰韓國政府同意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最終也沒起到什麼效果,而且最近習近平還親自去看韓星演出,相當於「限韓令」已被作廢,所以「限美令」的實際效果依然需要被打上一個巨大的問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