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舰艇南海对峙频繁 美军方曝“过招”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美中角力持续在军事层面上蔓延。美国两栖指挥舰蓝岭号(Blue Ridge)舰长透露了双方船舰在南海最新一次“过招”细节。

台媒中央社14日称,美国两栖指挥舰蓝岭号(Blue Ridge)舰长透露,美中船舰在南海的“过招”方式,“他们会呼叫我们,说美国船舰,这里是中国海军船舰XX号,我们会跟你们保持5英里的距离,在你们通过时伴航。”

蓝岭号回答说:“中方船舰,这里是美舰19号(蓝岭号舷号为19),收到了,通话结束。”自此就是双方一片静默,美中双方舰船就这样一同航行。

这是今年以来,美军军舰第4次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权。

在此之前,川普5月5日刚宣布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后,美国6日又派了2艘导向飞弹驱逐舰驶入争议岛屿12海里内的水域。

路透社引述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杜斯(Clay Doss)的话说,普雷贝尔号(USS Preble)和钟云号(USS Chung Hoon)这两艘导弹驱逐舰,于6日从距离南沙群岛的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内驶过。

杜斯表示,美军驱逐舰此次通行南海是“为了挑战(中共)过度的海权主张,并维持对国际法管理下的航道的使用权”。

他说:“所有任务均依照国际法而设计,它们证明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操作。”

近年来,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岛、加强军事作为,引发周遭国家警戒。

美国第七舰队8日公开表示,美军驱逐舰劳伦斯号(USS William P. Lawrence)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印度海军、菲律宾海军一起出航,四国联手于5月2日至8日通过南海。此行动警告中共的意味浓厚。

美国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最大的前线部队,约有50到70艘船舰和潜艇,以及140架飞机、2万名官兵,与盟友一起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提供安全保障。

美国国防部在2日发表的2019年中共军力年度报告中说,中共2018年在南海继续军事化,在南沙群岛的前哨基地部署反舰导弹、长程地对空导弹和电子干扰系统,这违背了中共在2015年所谓无意寻求南沙群岛军事化的承诺。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hriver)3日的媒体会议上针对这份报告表示,中共试图增加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的影响力,并寻求扩张主权主张。

他说,美国对此的因应之道就是基于国际法在该区域行使自由航行权,而现在也有其它国家加入美国的行列。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