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艦艇南海對峙頻繁 美軍方曝「過招」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中角力持續在軍事層面上蔓延。美國兩棲指揮艦藍嶺號(Blue Ridge)艦長透露了雙方船艦在南海最新一次「過招」細節。

台媒中央社14日稱,美國兩棲指揮艦藍嶺號(Blue Ridge)艦長透露,美中船艦在南海的「過招」方式,「他們會呼叫我們,說美國船艦,這裡是中國海軍船艦XX號,我們會跟你們保持5英里的距離,在你們通過時伴航。」

藍嶺號回答說:「中方船艦,這裡是美艦19號(藍嶺號舷號為19),收到了,通話結束。」自此就是雙方一片靜默,美中雙方艦船就這樣一同航行。

這是今年以來,美軍軍艦第4次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

在此之前,川普5月5日剛宣布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後,美國6日又派了2艘導向飛彈驅逐艦駛入爭議島嶼12海里內的水域。

路透社引述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的話說,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和鍾雲號(USS Chung Hoon)這兩艘導彈驅逐艦,於6日從距離南沙群島的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內駛過。

杜斯表示,美軍驅逐艦此次通行南海是「為了挑戰(中共)過度的海權主張,並維持對國際法管理下的航道的使用權」。

他說:「所有任務均依照國際法而設計,它們證明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操作。」

近年來,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加強軍事作為,引發周遭國家警戒。

美國第七艦隊8日公開表示,美軍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印度海軍、菲律賓海軍一起出航,四國聯手於5月2日至8日通過南海。此行動警告中共的意味濃厚。

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線部隊,約有50到70艘船艦和潛艇,以及140架飛機、2萬名官兵,與盟友一起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提供安全保障。

美國國防部在2日發表的2019年中共軍力年度報告中說,中共2018年在南海繼續軍事化,在南沙群島的前哨基地部署反艦導彈、長程地對空導彈和電子干擾系統,這違背了中共在2015年所謂無意尋求南沙群島軍事化的承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hriver)3日的媒體會議上針對這份報告表示,中共試圖增加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的影響力,並尋求擴張主權主張。

他說,美國對此的因應之道就是基於國際法在該區域行使自由航行權,而現在也有其它國家加入美國的行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