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反制措施出炉 川普:报复只会更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14号,美国又宣布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包括之前没有涵盖的产品范围,在这次全都纳入清单中。早前一天,中方对美方加征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已提出报复措施。而美国总统川普表示,报复会让局面更糟。

本月10号,美国调高对中国2000亿商品关税税率,从10%到25%,两天后,也就是5月13号,中共国务院当晚宣布报复措施,也就是自6月1号起,除此前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外,再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提高税率,分别是10%、20%、25%。

同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表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增加国库收入。他重申,是中方破坏了协议,并警告中共,报复会让局面更糟。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当天发布了一份中国进口商品清单,包括手机、电视、玩具、太阳掩镜、日用品等,价值约3000亿美元,美方将继续对这些商品加征25%关税。不过必须先举行公开听证会,征集意见。

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新加征的关税,中共官方媒体同时在国内展开舆论宣传,声称中国早已做好所谓全面应对准备,“不怕贸易战,不愿打,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因为中国在信息封闭下,民众比较容易受蒙蔽,政府糊弄人民,然后用它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反对和美国谈判,让民众支持所谓的党。

旅美经济学者 郑旭光:“实际上,中共的底牌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完全可以接受美国政府的要求,川普政府的要求。但是它一定要对方给面子,这个面子非常重要,对中共和中共政府在维持大陆的统治来讲,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时不时要树立一个外部敌人,最大的敌人就是美国了,它在意识形态上是差别很大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当局真正的目地,是为长期拖延抵抗做准备。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中共高层可能在现在这个阶段,它们达成暂时的一个一致的意见,就是说既然美国加关税已经是无法避免的一个事实,那么就不妨干脆采取这种边打边谈的这样一个模式。因为如果说中共它现在马上就服软,去谈判,去签协议,那个会给它这个政治上带来很大被动。”

唐靖远分析认为,美国新增的关税有必要的流程作业,对中国经济真正发挥效果,时间可能到了明年中期左右,这个时间其实离美国大选很近。

唐靖远:“那么中共它要想避免在现阶段这种矛盾过度激化,使自己处于引发自己的这种严重的社会危机,那么低头服软几乎可以说是中共唯一的选择。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中共的这种本性又决定了它们不可能去遵守任何签下的协议,所以将来在某个时候,它一定会出现这种达成协议后又被破坏协议,这种情况反复发生的这样的一个情形。”

对于中国宣布贸易反制措施,川普的回应很简单,他说,“中国占了美国太多便宜,每年从美国拿走四千、五千、六千亿美元,我们不能让这种现象发生。”

郑旭光:“中共政府实际上已经从30年的对外开放中间,积累了巨大的财力,得到了巨大的影响力,它是非常舒服的。经济上的自由化,政治上的坚持一党独裁,而且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里头,不光是国企那一部分,还有在这个过程中的那些官僚,都得到巨大的好处。”

目前外界都在关注,中、美两国是否还有机会达成协议,取消相互征收的关税?《纽约时报》认为,谈判陷入僵局,可能开启长期经济冲突。

报导说,中国不服软的立场正在让美国的立法者们团结起来。因为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显露出来的作用,以及中共为领先美国所采取的策略,包括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在美国和欧洲收购高科技公司、对关键行业的补贴,以及对外国企业的歧视等。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