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反制措施出爐 川普:報復只會更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14號,美國又宣布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包括之前沒有涵蓋的產品範圍,在這次全都納入清單中。早前一天,中方對美方加徵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已提出報復措施。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報復會讓局面更糟。

本月10號,美國調高對中國2000億商品關稅稅率,從10%到25%,兩天後,也就是5月13號,中共國務院當晚宣布報復措施,也就是自6月1號起,除此前已加徵5%關稅的商品外,再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提高稅率,分別是10%、20%、25%。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會增加國庫收入。他重申,是中方破壞了協議,並警告中共,報復會讓局面更糟。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當天發布了一份中國進口商品清單,包括手機、電視、玩具、太陽掩鏡、日用品等,價值約3000億美元,美方將繼續對這些商品加徵25%關税。不過必須先舉行公開聽證會,徵集意見。

針對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新加徵的關稅,中共官方媒體同時在國內展開輿論宣傳,聲稱中國早已做好所謂全面應對準備,「不怕貿易戰,不願打,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因為中國在信息封閉下,民眾比較容易受蒙蔽,政府糊弄人民,然後用它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來反對和美國談判,讓民眾支持所謂的黨。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實際上,中共的底牌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完全可以接受美國政府的要求,川普政府的要求。但是它一定要對方給面子,這個面子非常重要,對中共和中共政府在維持大陸的統治來講,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時不時要樹立一個外部敵人,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了,它在意識形態上是差別很大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當局真正的目地,是為長期拖延抵抗做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高層可能在現在這個階段,它們達成暫時的一個一致的意見,就是說既然美國加關稅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一個事實,那麼就不妨乾脆採取這種邊打邊談的這樣一個模式。因為如果說中共它現在馬上就服軟,去談判,去簽協議,那個會給它這個政治上帶來很大被動。」

唐靖遠分析認為,美國新增的關稅有必要的流程作業,對中國經濟真正發揮效果,時間可能到了明年中期左右,這個時間其實離美國大選很近。

唐靖遠:「那麼中共它要想避免在現階段這種矛盾過度激化,使自己處於引發自己的這種嚴重的社會危機,那麼低頭服軟幾乎可以說是中共唯一的選擇。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講,中共的這種本性又決定了它們不可能去遵守任何簽下的協議,所以將來在某個時候,它一定會出現這種達成協議後又被破壞協議,這種情況反覆發生的這樣的一個情形。」

對於中國宣布貿易反制措施,川普的回應很簡單,他說,「中國占了美國太多便宜,每年從美國拿走四千、五千、六千億美元,我們不能讓這種現象發生。」

鄭旭光:「中共政府實際上已經從30年的對外開放中間,積累了巨大的財力,得到了巨大的影響力,它是非常舒服的。經濟上的自由化,政治上的堅持一黨獨裁,而且形成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這個利益集團裡頭,不光是國企那一部分,還有在這個過程中的那些官僚,都得到巨大的好處。」

目前外界都在關注,中、美兩國是否還有機會達成協議,取消相互徵收的關稅?《紐約時報》認為,談判陷入僵局,可能開啟長期經濟衝突。

報導說,中國不服軟的立場正在讓美國的立法者們團結起來。因為美國越來越擔心中國在全球經濟中顯露出來的作用,以及中共為領先美國所採取的策略,包括政府支持的黑客攻擊、在美國和歐洲收購高科技公司、對關鍵行業的補貼,以及對外國企業的歧視等。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