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川普关税升级 中共党媒泄当局心慌

在川普宣布2,000亿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调高至25%后,中共政府曾表示将会反击,但未言明具体怎么做。而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少买甚至不买美国大豆,是中共轻易的反击选项。

不过,在川普10日一连发出5则推文中,其中一则说:藉由过去一年收取的逾1,000亿美元关税收入,我们可以向我们伟大的农民购买农产品、金额将比中国过去所采购的还要多,然后将这些农产品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形式运往贫穷和饥饿的国家。如果拿150亿美元买我们农民的农产品,这已经远高于现在中国采购金额。

再看中共,虽然至今未见反击动作,但令人注意的是,在新关税生效的次日,《人民日报》11日头版头条──中国农业“压舱石”稳得很,全文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若按中共一贯是缺什么就宣传什么,那么应该是“心慌无粮”。

5月8日消息,中共发改委本周发出通告,全面展开全国性粮食库存数量和品质大清查,为期一个月。当各地清查小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粮食清查,民间沸扬的却是“草地贪夜蛾”(行军虫)快速扩散的严峻形势。据称,今年1月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截至5月8日,已有11省、52个市、230个县(市、区)超过101.68万亩的农田受虫害。

5月9日媒体披露,中共农业农村部组织多位专家商讨防控对策。相关信息显示,“草地贪夜蛾”对各种作物而言都是场重大灾难,在中国则会对稻米、大豆与玉米等重要农作物带来严重影响,届时不仅造成农作物短缺,毁种绝收都有可能。

去年6月,中共回击川普500亿美元清单加征美国大豆关税后,便欲通过提高国内产量等措施弥补巨大的美豆缺口。如今天外飞来“无敌虫害”,让这项增产计划陷泡汤。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美国是最大的卖家。2017年中国进口美豆总价值139.59亿美元,仅次于波音飞机,居美国对华出口商品第二位。不只是美豆,中共公布500亿清单中,还有玉米、小麦、高粱、棉花等农产品。有网友惊讶,美国这个科技强国,居然也是农业大国。

有公开数据对比:美国不到300万农民,不光养活了3亿多人口,还大规模出口全世界。中国农业人口约为2亿,还有六分之一的粮食需要进口,而且粮食缺口逐年扩大,按照预测,到2020年,缺口将达到1亿吨(亦有指实际2亿吨),口粮自给率逐年递减,如果加入工业消费和饲料消费,已经破了自给自足的红线。

今年3月、4月,世贸组织就中国农产品进出口做出二项裁决:中国向农户提供的补贴比世贸规则允许的金额多出近1,000亿美元,以及中国高达90%较低关税配额分配给国有的进口商,导致许多民间经营的进口商和外国公司,无法进口谷物。而这些都有违中共2001年的入世承诺:不过度补贴,以及透明、公平的关税比例配额。

针对川普拟“全面加税”,中共喉舌新华社评论称“美国实施霸凌”: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还有人当成以为可以任意揉捏的软柿子,那真是脑子还留在19世纪,自欺欺人。饶是如此,那么中共敢不敢放开网络,让民众知道真相,中共2001年加入WTO的所有承诺至今仍不愿意兑现。

中共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只是便宜占尽,也不见对中国产业有好处。就以《人民日报》11日刊文称“稳得很”的农业,早在2016年中共农业部正式发布文件“将马铃薯作为主粮”,而当土豆成为继稻米、小麦、玉米之后的又一主粮,潜藏其后的是中国粮食危机问题。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