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川普關稅升級 中共黨媒洩當局心慌

在川普宣布2,000億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調高至25%後,中共政府曾表示將會反擊,但未言明具體怎麼做。而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少買甚至不買美國大豆,是中共輕易的反擊選項。

不過,在川普10日一連發出5則推文中,其中一則說:藉由過去一年收取的逾1,000億美元關稅收入,我們可以向我們偉大的農民購買農產品、金額將比中國過去所採購的還要多,然後將這些農產品以人道主義援助的形式運往貧窮和飢餓的國家。如果拿150億美元買我們農民的農產品,這已經遠高於現在中國採購金額。

再看中共,雖然至今未見反擊動作,但令人注意的是,在新關稅生效的次日,《人民日報》11日頭版頭條──中國農業「壓艙石」穩得很,全文強調「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若按中共一貫是缺甚麼就宣傳甚麼,那麼應該是「心慌無糧」。

5月8日消息,中共發改委本周發出通告,全面展開全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為期一個月。當各地清查小組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糧食清查,民間沸揚的卻是「草地貪夜蛾」(行軍蟲)快速擴散的嚴峻形勢。據稱,今年1月雲南省首次發現「草地貪夜蛾」,截至5月8日,已有11省、52個市、230個縣(市、區)超過101.68萬畝的農田受蟲害。

5月9日媒體披露,中共農業農村部組織多位專家商討防控對策。相關信息顯示,「草地貪夜蛾」對各種作物而言都是場重大災難,在中國則會對稻米、大豆與玉米等重要農作物帶來嚴重影響,屆時不僅造成農作物短缺,毀種絕收都有可能。

去年6月,中共回擊川普500億美元清單加徵美國大豆關稅後,便欲通過提高國內產量等措施彌補巨大的美豆缺口。如今天外飛來「無敵蟲害」,讓這項增產計畫陷泡湯。

眾所周知,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美國是最大的賣家。2017年中國進口美豆總價值139.59億美元,僅次於波音飛機,居美國對華出口商品第二位。不只是美豆,中共公布500億清單中,還有玉米、小麥、高粱、棉花等農產品。有網友驚訝,美國這個科技強國,居然也是農業大國。

有公開數據對比:美國不到300萬農民,不光養活了3億多人口,還大規模出口全世界。中國農業人口約為2億,還有六分之一的糧食需要進口,而且糧食缺口逐年擴大,按照預測,到2020年,缺口將達到1億噸(亦有指實際2億噸),口糧自給率逐年遞減,如果加入工業消費和飼料消費,已經破了自給自足的紅線。

今年3月、4月,世貿組織就中國農產品進出口做出二項裁決:中國向農戶提供的補貼比世貿規則允許的金額多出近1,000億美元,以及中國高達90%較低關稅配額分配給國有的進口商,導致許多民間經營的進口商和外國公司,無法進口穀物。而這些都有違中共2001年的入世承諾:不過度補貼,以及透明、公平的關稅比例配額。

針對川普擬「全面加稅」,中共喉舌新華社評論稱「美國實施霸淩」: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還有人當成以為可以任意揉捏的軟柿子,那真是腦子還留在19世紀,自欺欺人。饒是如此,那麼中共敢不敢放開網絡,讓民眾知道真相,中共2001年加入WTO的所有承諾至今仍不願意兌現。

中共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只是便宜佔盡,也不見對中國產業有好處。就以《人民日報》11日刊文稱「穩得很」的農業,早在2016年中共農業部正式發布文件「將馬鈴薯作為主糧」,而當土豆成為繼稻米、小麥、玉米之後的又一主糧,潛藏其後的是中國糧食危機問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