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湾局势升温 阿联酋证实港口4艘船遭锁定破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口12日凌晨,传出多次猛烈爆炸声,但遭当局否认。随后,阿联酋透过外交部承认表示,4艘商船在领海附近遭遇“破坏行动”锁定,所幸无人员伤亡。但未具体详述破坏行动的性质和幕后黑手。

包括伊朗塔斯尼迈通讯社(Tasnim News Agency)及黎巴嫩广场电视台(al-Mayadeen)等中东媒体报导,富查伊拉港口(Fujairah Port)在12日凌晨4时至7时(当地时间)发生多次猛烈爆炸,造成7艘油轮起火燃烧,暂不知事发原因,也未有伤亡报告。有目击者称,事发时有军机飞越爆炸区域。

事件起初遭富查伊拉当局否认事件,称“港口运作如常”。贸易和业界消息人士也表示,富查伊拉港仍运作顺利,未受影响。

不过,阿联酋外交部事后证实,这起事件今晨发生在富查伊拉港(Fujairah Port)附近。

阿联酋通讯社(WAM)则刊登声明:“商船遭遇破坏行动是针对性,船员人身安全受威胁,实属危险的发展。”声明未说明商船隶属的国籍,仅说属于不同国籍,并称事件未造成燃料或化学品外泄。

阿联酋未将这起破坏行动归咎任何国家或组织。但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则发声明谴责,秘书长札亚尼(Abdul Latif Al Zayani)表示,这“会升高区域紧张和冲突,并危及人民利益”。

驻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告诉路透社,已得知有关阿联酋的报导,但已将相关询问转交阿联酋有关当局。

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位于阿曼与伊朗之间,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掌握能源海上输出命脉。

富查伊拉港是阿联酋唯一的多用途港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约130公里,连接方圆300公里内多个地区。阿联酋近日于该港口建造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设施,能够储存1400万桶石油。

波斯湾地区近日紧张情势升高,美国不仅恢复对伊朗制裁,还派出航空母舰和其他特遣部队赴中东。伊朗则强硬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阿联酋港口传爆炸声 多艘油轮起火 当局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