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局勢升溫 阿聯酋證實港口4艘船遭鎖定破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口12日凌晨,傳出多次猛烈爆炸聲,但遭當局否認。隨後,阿聯酋透過外交部承認表示,4艘商船在領海附近遭遇「破壞行動」鎖定,所幸無人員傷亡。但未具體詳述破壞行動的性質和幕後黑手。

包括伊朗塔斯尼邁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及黎巴嫩廣場電視台(al-Mayadeen)等中東媒體報導,富查伊拉港口(Fujairah Port)在12日凌晨4時至7時(當地時間)發生多次猛烈爆炸,造成7艘油輪起火燃燒,暫不知事發原因,也未有傷亡報告。有目擊者稱,事發時有軍機飛越爆炸區域。

事件起初遭富查伊拉當局否認事件,稱「港口運作如常」。貿易和業界消息人士也表示,富查伊拉港仍運作順利,未受影響。

不過,阿聯酋外交部事後證實,這起事件今晨發生在富查伊拉港(Fujairah Port)附近。

阿聯酋通訊社(WAM)則刊登聲明:「商船遭遇破壞行動是針對性,船員人身安全受威脅,實屬危險的發展。」聲明未說明商船隸屬的國籍,僅說屬於不同國籍,並稱事件未造成燃料或化學品外洩。

阿聯酋未將這起破壞行動歸咎任何國家或組織。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則發聲明譴責,秘書長札亞尼(Abdul Latif Al Zayani)表示,這「會升高區域緊張和衝突,並危及人民利益」。

駐紮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告訴路透社,已得知有關阿聯酋的報導,但已將相關詢問轉交阿聯酋有關當局。

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位於阿曼與伊朗之間,連接波斯灣與阿曼灣,擁有得天獨厚的位置,掌握能源海上輸出命脈。

富查伊拉港是阿聯酋唯一的多用途港口,距離霍爾木茲海峽約130公里,連接方圓300公里內多個地區。阿聯酋近日於該港口建造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儲備設施,能夠儲存1400萬桶石油。

波斯灣地區近日緊張情勢升高,美國不僅恢復對伊朗制裁,還派出航空母艦和其他特遣部隊赴中東。伊朗則強硬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阿聯酋港口傳爆炸聲 多艘油輪起火 當局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