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战再度开打 美对华2000亿关税正式生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中美贸易战在休战了近半年时间再度开打。5月10日,美国正式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的10%关税提升到25%。中共虽口头上要进行反制,但未给出具体措施。外界认为,中共其实早已没牌了。

新关税生效前,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正在华盛顿与美方代表团举行谈判,而且习近平本人也致信给川普,但这一切均未能挽回川普重启关税的决心。

5月8日,川普在佛罗里达集会上表示,因为中共“毁约在先”,所以“必须要付出代价”。

9日中午,川普总统在白宫一个公开活动中表示,习近平捎来“一封美丽的信”,习在信中表达了达成协议的愿望,习写道:“让我们一起努力,完成一些事。”

但川普表示,习近平在信中虽然这么写,然而“他们(中方)要重新谈判,要撤回已完成的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在内等许多、许多议题的交易,你不能这么做。”

他表示或许会和习通电话,但关税还是会如期加征,“关税是我们非常棒的替代方案。”

“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在说的另一种选项”,川普继续说,“我们未来每年(从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过去,我们根本无法从中国(共)获取关税收入,连10美分都不可能。”

川普总统表示,如果本周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回到过去的方式,开始在美国制造产品。

目前,由于对贸易谈判前景的不乐观,以及美中关系的巨大转变,很多美国公司已考虑或正在将中国的生产基地撤回本土,或者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这场贸易战早已促使全球供应链出现大的变动,这才是致命的,因为厂商一旦迁走就很难再招回来。

10日,美国新关税措施生效后,对消费品的影响较大,包括手机、电脑、服装和玩具等。

中共商务部10日12点03分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未表明会出台哪些措施。外界认为中共手里其实早已没牌了。

(记者罗婷婷表示/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快讯】川普对华2000亿关税正式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