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心脏还能防止静脉曲张 3个踮脚尖方法快学起来(图)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踮脚尖可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人的心脏、心血管健康,还能防止静脉曲张。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损伤膝盖,这对很多膝关节不是很好的老年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练方法。

当我们踮起脚尖走路的时候,是前脚掌用力,前内侧脚掌、足大趾在起支撑作用。而足内侧有三条经络经过前内侧脚掌和足大趾,它们分别是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

因此,踮脚走路可以按摩足三阴经,能驭气上行,通过足少阴肾经温补肾脏,进而起到改善肾脏功能的作用。

踮脚尖的好处

1、踮脚尖的确是个不错的有氧运动,它不仅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人的心脏、心血管健康,还能锻练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损伤膝盖,这对很多膝关节不是很好的老年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练方法。

2、踮脚尖不受场地限制,只要是站立的状态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到。基本方法:首先把双脚并拢着地,用力抬起脚跟,然后放松落下,重复20~30次。别看方法简单,可健身效果不错。

3、踮起脚尖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大致相当于心脏脉搏排血量。所以,当你工作、学习、下棋、打牌、玩电脑或久立不动时,最好1小时左右做1次踮脚运动,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顺畅。而且,踮脚运动时还可以活动四肢和头脑,消除长时间用脑集中及突然站立而眼前发黑、头脑发晕的毛病。

4、踮脚走路,就是把脚跟提起完全用脚尖来走路,行走百步。这样可以锻练我们的小腿后侧肌肉。从经络角度看,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再就是把脚尖翘起来用脚跟走路,这样还可以练小腿前侧的肌肉,行走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阳经。两者交替进行可以祛病强身。当然,对于老年人则应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稳而摔倒。患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人最好不做。

踮脚尖走路对全身的协调性要求比较高,高血压、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还是不要贸然尝试了,避免发生意外伤害。

踮脚尖方法

1、踮脚尖走路

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习者可以扶着墙,熟练以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同时用足跟走路可练小腿前侧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阳经。脚尖和脚跟交替运动可祛病强身。

老年人则应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稳而摔倒。患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人最好不做。

2、坐着踮脚尖

膝盖与大腿保持水平,可将两个矿泉水瓶放在大腿上,进行负重练习,每次踮30~50次,速度自我调节。

3、躺着勾脚尖

卧床休息时,两腿并拢伸直,将脚尖一勾一放,可两脚一起做,也可进行单脚练习。如果感觉小腿不舒服,就停下来休息。每次做20~30次,速度自我调节。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