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违背承诺 美中贸易重燃战火?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美国总统川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由于中共当局试图重新协商,拖慢谈判进度,美方决定从这个月10号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调高到25%。美中贸易谈判陷入新的紧张状态,中国股市超过一千家应声跌停。奇怪的是,中国网友对于美国要大幅度提升中国产品关税,普遍的反应是“幸灾乐祸”,不是“同仇敌忾”。

就在全世界以为美中贸易战即将落幕的时候,美国总统川普爆炸性的宣布,5月10号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惩罚性关税提高到25%,而且“很快”会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始加征25%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华府对记者表示,中共当局在贸易谈判中违背承诺,促使川普威胁增加关税。但如果北京改变立场,华府愿意继续谈判。

美国政府原定今年1月1号将10%关税调增到25%,后来因为去年12月1号“川习会”达成的暂时停火90天共识,而将期限延到3月2号零点。

2月下旬,由于双方密集谈判取得实质进展,川普总统决定再对中方释出善意,暂不加关税。

莱特希泽还说:“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中国放弃了已经做出的承诺。”

虽然美方高级官员拒绝透露中方在哪些领域违背承诺,但美国新闻财经媒体“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中共官员告诉美方代表,“他们不会同意一项需要修改中国法律的贸易协议。”可是,中共在此之前已在协议的文本中同意修改法律。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文媒体“大纪元”报导,美中谈判以来,关键分歧一直难以弥合,而中方似乎正在拖延谈判,企图取得更多时间,来应对中美贸易的紧张状况。报导说:“中方既期待美国政治、经济有变,也期待中国经济复苏。而美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分析认为,中共故意拖延谈判,反悔原先的承诺,种种情况惹火川普。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如果再不拿出诚意,关税势必还会往上加。

旅美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如果你(中共)不执行原来你对我(美国)的承诺,那我立刻要给你加关税。加关税不代表不进行谈判。这不是一个战术,而是确实是用加关税的手段,获取在谈判中的制高点,获取谈判中的主动权,然后让中共就范。”

美中贸易谈判陷入新的紧张状态,中国股市超过一千家应声跌停。奇怪的是,对于美国要大幅度提升中国产品关税,中国网友普遍的反应是幸灾乐祸。

网友说,中共网信办已经下达命令,禁止所有贸易战新闻曝光。有网友回应,这是意料中的事,看中共怕成什么样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国的情况,是因为大家对中共彻底失去信心了,中国的老百姓从来不认为,中共承诺的事情它会做的。因为中共也是搞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美方在和中共谈判的过程之中,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中共是在玩什么样的把戏。”

田园博士表示,中国存在一批现实主义者,虽然他们在政治上可能还对共产党存有某种幻想,可是在经济上,他们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

田园博士:“虽然中共不遗余力的对中国人民洗脑。但是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大家毕竟认识到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才是真正实际的东西,而其它的所谓意识形态,要怎么样实现共产主义,这些东西对很多人来说,早就已经破灭了,早就已经不存在了,早就不是他们要去工作,要去挣钱的动力。”

根据最新消息,中共商务部官网已经证实,中共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刘鹤,会如期在9号赴美磋商。

有评论认为,川普在推特的那番话,用意就是要中共谈判团不要带着“空头支票”来美国。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