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掩盖经济问题?逾千万学生将被强制下乡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中共共青团中央今年3月下旬印发一份文件,声称为使乡村全面振兴,要在未来3年内展开都市青年下乡行动,总计下乡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这个决定遭到海内外舆论界的质疑与批评。有旅美中国历史学者批评这项政策是想掩盖中国的经济问题。

前不久,中共发布的一份计划显示,北京当局打算在2022年前动员1,000万以上青年“志愿下乡”。其中包括动员1万名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基层干部;引导1万名青年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就业;引导10万名高校毕业生或外出农村青年返回农村创业就业;动员逾10万名青年下乡,改造乡村人文环境;培训20万创业致富带头人;逾1,000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暑期也将被要求 “三下乡”。

这个政策虽然表面上标明自愿,但由于源自中南海的命令,因此实际执行上具有一定强制性。

CNN表示,上述计划和习近平大力推动的扶贫与消弭城乡差距政策有关,但不少中国评论家看到相关消息后纷纷反对,因为这个举措让许多人联想到了毛泽东在1960年代发起的上山下乡运动。在那场知青下乡运动中,全中国约有1700万名高中生和高中毕业生被送往农村,不但造成上千万人的“精神创伤”,而且使得中国的高级人才和社会凝聚力大受影响,也成为了现在许多老一辈人的痛苦回忆。

报导引述中国大陆近代史学者的观点称,在经济发展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北京当局正面临着都市人口失业的压力,这与几十年前毛泽东失败的经济政策导致城市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让即将毕业的学生和退伍军人找不到工作的状况很像。为了避免城市失业青年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于是把知识青年下乡作为一个解决办法。

针对中共团中央这次发起的都是青年下乡运动,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也曾对《大纪元》分析说:中共动员千万青年下乡主要有两原因:“一是城市青年就业难,解决失业问题;二是农村劳动力流失很严重,尤其是有知识有文化,从技术上投入农业生产的人才是极缺的,解决农村劳动力的问题。”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也对大纪元表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出现瓶颈,几乎停滞,许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就像当年毛时代一样,要解决城市失业问题就得把青年一下全部赶到农村去。

蔡咏梅还分析指出:北京这次动员青年下乡还有另一个原因,“中国农村现在荒废荒芜、人口消失,尤其中国的西部乡村,精英都去了城市,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中共政权在那里的基层架构都几近崩溃。相反,传统的宗族社会开始出现,还有黑社会化非常严重,中国很多乡村地方几乎都被黑社会给控制了。”

蔡咏梅表示,基于上面的原因,“当局就采取反向流动,驱逐大量的城市精英到农村去,要建立所谓社会主义新农村。”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