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大选在即 专家忧心中共渗透(一)

统战部、政治捐款和议员说客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讯】加拿大联邦大选几个月后就要开始了,中共多年来在加拿大培植代理,渗透加拿大各大政党,开始引起关注,加拿大的中国问题专家呼吁,中共渗透政党应该成为公众讨论话题,并加强立法,以及给情报机构的中国部门更多资金来跟踪中共在加拿大的代理人。

“加拿大的所有政党都有这个问题,保守党和自由党一样都有这方面的污点,这不是一个党派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成为公开讨论的话题。加拿大前驻中国外交官 Brock University副教授Charles Burton在多伦多的一个研讨会上说。

《熊猫的利爪》作者文达峰成中共的渗透为“精英捕捉”(Elite Capture),中共统战部对加拿大的渗透相当有针对性,而且从中共夺取政权就开始了,近年来越来越明显。

早在中共收回香港(1997年)之前,加拿大情报局报告就曾就“统战部”在香港的行动做过报告,并警告加拿大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多年来没有引起政府和政党的关注,“你可以看到现在中共对我们政治层人士的影响,因为他们没有听取情报部门的信息,只有到了最近政治家们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有多严重。” 文达峰在多伦多的关于他新书《熊猫的利爪》研讨会上说。

国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点名“统战部”

上个月加拿大国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的年度报告点名中共统战部渗透,第68段写到“中国政府有多个官方机构,试图影响华人社区和政治家们,采取有利中共的立场,最为明显的就是‘统战部’。”

早在2010年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曾警告,中共对省级和联邦级别的一些官员渗透和施加影响。

加拿大国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的报告中,引述了加拿大前驻中国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的分析,“中共利用华人社区土体和动员中国学生来影响加拿大政治。

现金换和总理特鲁多见面

2016年, 更多中国富裕商人用捐款的方式影响加拿大政治家的事情开始出现在媒体报道,包括支付每人1500元的入门费换取接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机会。

其中,2016年5月份特鲁多出席的一次多伦多筹款活动,有很多出席者与中共政府有密切关系,至少3人是中共国营机构的高级官员。环球邮报的报导说,那次活动结束后不久,出席活动的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商人张斌(Zhang Bin)和牛根生(Niu Gensheng)合作,给特鲁多基金会(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和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捐赠了100万加元,部分捐款专用于为总理的父亲老特鲁多建雕像。

Charles Burton说,让他吃惊的是,活动的照片显示,特鲁多和这些华人的合影,背景是中共的国旗和加拿大国旗。“尤其让我震惊的是,总理筹款活动的照片,2个国旗,中共的国旗和加拿大的国旗在照片中一模一样的显着。”

升中共国旗几乎成了中共统战部渗透加拿大华裔社区的一个标签,不过这个标签也让背景相当多样化的华人社区反感。

Burton说,安省尼亚加拉地区的一个华人文化协会,收到过来自孔子学院的慷慨捐款,孔子学院要求,这个协会在春节活动上唱了加拿大国歌后,也要唱中共国歌。“那些为数众多的来自马来、台湾、香港的汉族人该怎么办?对于他们中共国旗没有任何意义,对于1949年前来到加拿大的人来说,当时是另一个国旗。”

首位中国大陆背景的国会议员当说客

2018年环球邮报的另一文章报道了华裔国会议员谭耕(Geng Tan)为华商当说客,并接受另一位华商提供资金去中国旅行。

谭耕作为龚晓华(Xiao Hua Gong,英文名Edward Gong)的中间人,亲自去北京将龚晓华一封未签名的私信转交给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特莫苏正(Cindy Termorshuizen)。不过,特莫苏正将信交给了加拿大骑警在北京的联络负责人,该负责人又将信交到加拿大调查员手中。

当时,龚晓华在多伦多被捕,面临多项洗钱和证券欺诈指控。之前,龚晓华陆续为自由党捐款7,000元,在筹款包饺子活动中和特鲁多合影。

文章还说,自2015年当选国会议员后,谭耕多次到中国和中共官员见面,多伦多华裔商人吴凯(Kai Wu)还资助他免费参观湖南省。对此,谭耕解释称,是帮忙到中国吸引留学生。

谭耕是首位大陆背景的移民当选联邦国会议员,就读于多伦多大学,获得化学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起担任过两届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主席。联谊会网站上介绍说,它是在中领馆的支持下成立的。

谭耕还担任过多伦多华联总会副主席、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副会长、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等职。

今年的联邦选举,谭耕要争取连任。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