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亲民、开放 明仁开创象征君王典范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今天,是平成时代的最后一天。日本现任君王明仁,今天傍晚在正殿举行退位仪式。今天上午,明仁先前在宫中三殿,进行退位之礼,向祖先及众神传达退位之意。

4月30号,平成时代的最后一天。日本现任君王明仁日本时间上午10点,身穿传统服饰,在“宫中三殿”,进行退位之礼,向祖先及众神传达退位之意。

1989年继位的明仁,从小生长在战争年代,1944年还因为二战扩大,10岁的明仁被疏散到枥木县,并在当地待到战争结束。明仁继位之后,在平成7年造访了受到战争严重伤害的广岛、长崎和冲绳,为牺牲者们祈福。除此之外,还在造访了硫磺岛、东京都的慰灵堂。明仁曾经指出,有四个日子不能忘记,分别是终结冲绳战争的6月23日冲绳慰灵日、广岛和长崎被投下原子弹的8月6日和8月9日,以及8月15日的二战结束纪念日。

日本君王明仁(2018.8.15):“想着在战争后延续多年来的和平,反思着我们的过去,并感到深深的自责。我衷心期望,战争的惨烈永远不再重演。我也祈祷,世界和平以及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发展。”

除了强调和平,明仁也开创了一个与昭和完全不同的君王形象。几次日本严重天灾,明仁都亲赴前线探视灾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平成23年2011年311大地震以及平成28年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明仁夫妇亲自前往收容所,跪坐与人民平齐,温暖亲切的关心问候,抚慰灾民的伤痛。

ANNnews记者 大山 智由贵(2016.5.19):“在益城町之前他们去了南阿苏村的避难所,那边约有200位受灾者,里面也有忍不住哭出来的人。两陛下跪坐着,有时候手放在他们的肩上说着,你们没事真的太好了.一直待在这边一定累坏了吧等等。一一的关心问候了每位受灾者。”

日本媒体27号报导,日本宫内厅将昭和和明仁在82岁时的访问国内受灾区及避难所等出巡活动做了比较,昭和在1983年有42件,而明仁在2015年时有128件,足足高出三倍之多。明仁所开创的象征君王形式,被称为“平成流”。日本民意调查会于去年12月对明仁所做的公共行为进行评估,其中以“访问受灾区”最多,高达70%,“国际亲善大使”有37%,以及“追悼战亡者”的29%等等公共行为,得到人民的高度评价。

日本君王明仁(2019.2.24):“从我成为君王的那天起,我一直都在为和平和人民的幸福祈祷,也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君王的象征应该是怎么样的。”

和平、亲民、开放,明仁为日本象征君王树立了全新典范。接下来5月1号,德仁亲王即将继位成新任君王,是否会延续他父亲的“平成流”,受到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