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机制疑获进展 美中谈判尚有一大障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5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也被认为是最艰难的阶段。根据美国官方消息,双方已经就执行机制达成共识。但双方仍有一些难解的严重分歧,其中之一是有关取消关税的问题。

白宫周二(4月23日)宣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下周将前往北京,于4月30日开始新一轮贸易谈判。随后,刘鹤将前往华盛顿,从5月8日开始继续谈判。

《美国之音》周三报导,谈判剩下的一个重大分歧,就是美方是否同意全部撤销自去年7月以来对中共加征的惩罚性关税。迄今为止,美国已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了25%关税,对2,000亿美元中国日常消费品加征了10%关税。中方希望协议达成后,美方立即撤销全部关税。但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坚持要求逐步取消关税,以继续保持压力,迫使中共履行协议。

《美国之音》报导说,北京寄希望于美国的商业团体能够说服华盛顿取消关税。但到目前为止,川普(特朗普)政府基本上顶住了这些压力。

报导引述专家分析称,北京不会接受保留全部关税,也很难想像华盛顿会取消全部关税,最终的妥协方案可能是保留部分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已对福克斯新闻透露,美方要求保留的是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关税,并暗示这部分关税将象美国“鸡税”一样长期保留,因为“美国需要它”。

彭博社消息称,因为川普拒不取消这500亿关税,中方也开始考虑保留500亿报复性关税,以保住面子。但是为了兑现大举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中方考虑将报复清单中的农产品关税转移到其它产品上。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承诺未来6年大举采购美国产品以消除美中贸易逆差,是否继续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将面临两难。

除了关税问题之外,多家媒体消息指,双方还在就中共开放云计算和放宽跨境数据转移展开谈判,美方立场强硬。由于此事非常敏感,关系到中共的《网络安全法》以及互联网监控和封锁,此前中共一直拒绝讨论。

不过,另一个遗留的关键分歧似乎已有突破。近日姆努钦透露,美中双方已就设立一个“双向的”执行机制达成一致。他说,如果美方违反协议,将遭到中方的惩罚,反之也一样。外界分析,这等于暗示中方已经接受了美方的监督和惩罚机制,因为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中方如何履行承诺,所谓“中方监督权”只是给北京保留面子的说法。

尽管如此,《美国之音》报导称,这个所谓“双向的”执行机制也加剧了美中贸易协议的脆弱性,即使能达成协议,也令外界对这份协议能维持多久缺乏信心。

另有美媒评论称,中共几乎在所有关键议题上,包括大举采购美国商品、不贬值人民币、停止技术转让、保护知识产权、开放市场和接受美国监督机制等,都已向美方做出妥协,这表明在美国强力攻势下,北京已经进退失据,节节败退,不得不低头。

外界多有分析指,中共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已经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不低头,贸易战升级会引发中国经济危机,足以颠覆中共政权;如果接受美方的“结构性改革”要求,同样会引发政治上不可逆转的变化,从而危及中共统治。

美媒认为,如何在低头妥协的同时,为自己保留一点“颜面”,守住让中共不至于迅速倒台的一点“底线”,已是北京面临的一个极大难题。这不仅关乎中共生死存亡,也直接涉及北京最高当局的“政治安全”。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