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长文吹捧“网络审查之都” 速被官方审查删除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讯】近日中国大陆有媒体刊发长文,披露了中共互联网审查产业在中国的布局情况,将山东济南吹捧为“网络审查之都” ,不料引起舆论关注与反弹,有网民戏称其为“五毛之都”。该报导刊发后不久已被全面删除,其他媒体转载的内容也同样被删,中国网民则嘲笑中共外强中干。

中国大陆媒体《南方周末》4月1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济南: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的长文,介绍了中共在中国大陆的内容审核产业的整体布局,其中提到济南作为北方的内容审核基地,其重要性正在凸显。

这篇长文披露,中共官方媒体人民网2019年3月11日与山东济南市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要在济南建设“内容审核平台”。而在此之前,北京互联网公司“位元组跳动”、凤凰网、一点资讯、最右APP等媒体已经在济南建立了专门的“审核基地”。

报导透露,“位元组跳动”早年间曾将内容审核业务放在当时号称“内容审核之都”的天津,而将来济南会成为“位元组跳动”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大运营中心,人员规模将会达到3,600人。

除济南和天津外,武汉、西安、盐城、重庆、成都等,也分布着不少内容审核团队。在整个内容审核的产业格局上,天津、济南是北方的两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区基地,重庆、成都负责西南地区,武汉则负责华中地区。

该报导并分析称,山东人有踏实肯干的传统,即便是在人员流动比较快的审核领域,这里的流动也相对慢一些,尤其历史上受儒家文化影响深远,因此山东人现在对政治、官员、体制的热衷程度在全国都“名列前茅”。

据介绍,“位元组跳动”的一个内容审核基地就开设在济南市万达中心3号楼的四层办公楼。一名做抖音国际版的审核工作的沈姓员工告诉《南方周末》,这份工作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要上夜班,而且还要签保密协议。

长文披露, 中国(中共)的内容审核员们每天要审核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其中不乏暴力、色情等内容,但是主要的审核内容是新闻。

例如,据“位元组跳动”在济南内容审核团队的一位陈姓行政人员介绍,他们在对审核员进行招聘时,主要问的问题就是时政类新闻、相关人员的名字、近期发生的重大新闻等。招聘通过之后,还会经常进行培训,以加强审核员的政治意识。

对此,《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指出,过去有中共官员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一再强调中国有网络自由,没有政治审查,只删除暴力色情,但这种说法与《南方周末》这篇长文透露的内容形成了“鲜明对比”。报导并指出,大力删帖的审查员在中国网民的心目中声誉不佳,以至于有人称之为“审查猿”。

《南方周末》的这篇长文发表后,还有网民留言称,希望济南繁荣,但对济南成为“互联网审核之都”表示遗憾,更有网民将其称为“五毛之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方周末》的长文发表前,网络上曾出现过一篇作者为“磊子”的同一主题网文。据这篇文章介绍,人民网审核平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绿地中心。这里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是目前的济南第一高楼,而在人民网的业务构成中,审核是极为核心的板块。

人民网公告显示,该媒体的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收入2018年同比增长达166%,成为公司所有增长单元中,增长幅度最高的业务板块。

文章称,我们看到的新闻、文章、视频、图片、段子等内容,有很大一部分会先经过济南,再呈现到我们面前。可以说济南正在成为新的互联网审核之都。

据这篇文章介绍,凤凰网新闻监控中心和一点资讯的审核部门,都开设在济南报业大厦,而且人员不少。其中凤凰网占一个楼层,一点资讯占两个楼层。在另一边,济南东部高新区的铭盛、万达、鑫盛三座大厦,则是今日头条(也就是位元组跳动)的“地盘”,目前几个办公场所总人数规模已经有2000人左右,是头条在天津之外布局的最大的审核平台,负责头条号、抖音短视频等内容的审核工作。

此前,《纽约时报》曾报导说,总部设在北京的科技服务公司博彦科技的内容审查工厂,雇用了4000多名员工,日夜浏览和审查网络内容。博彦科技公司甚至为此开发了一个庞大的信息数据库,他们会使用反审查软件定期访问被当局屏蔽的所谓“反革命”网站搜集信息,然后更新数据库。该公司的新员工都通过这个数据库进行学习。每个班次开始时,审查员都会听取客户从政府审查机构收到的最新审查指令。

香港大学新闻传媒副教授傅景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大量数据表明,中国网络审查部门,不是用人工智能以敏感词来审查,而是用人工,逐条逐条在细看。”

傅景华领导的“微博视野”小组在近8年的时间里,搜集了大量中国网警删除敏感微博的证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