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共窃取美研究资料 3华裔科学家被解雇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讯】美国联邦当局查出5名科学家涉嫌参与中共企图窃取美国研究资料的行动后,位于休士顿的著名癌症研究机构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解雇了其中3名华裔科学家,理由是他们没有如实申报自己的海外收入,涉嫌存在利益冲突。

据《休士顿纪事报》(Houston Chronicle)报导,MD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长Peter Pisters披露,该院2018年收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来的警告信件,指该研究中心的5名教职员可能严重地违反了有关同行审查保密以及未披露同国外机构关系的规定,于是采取行动。

Peter Pisters说: “作为投资于生物医学研究的纳税人资金的使用者,我们有义务跟进。这是美国现在面临的更大问题的一部分,即如何平衡开放的协作环境,同时又可以保护专利信息和商业利益。”

安德森癌症中心向媒体提供了有关内部文件,但没有披露涉事的科学家姓名,仅证实这次解聘的3名科研人员全都是华裔,其中两人在被解聘前提出了辞职。另外还有两名存在同样嫌疑的人员,一人已明确无须开除,另一人仍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

近期,美国情报机构明显加大了打击中共利用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在美求学或参与科研的机会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力度。FBI的官员去年夏天在休士顿的一个集会上,曾公开警告德州学术和医疗机构应该提防这类威胁。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今年4月1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出席听证时说,55所以上美国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正在受到调查。

听证会结束后,他又向媒体披露说,美国大学的一些教研人员因接受了外国政府的不当资助而将在未来一两个星期内被解雇。而NIH此前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该机构的调查对象重点是中国籍的研究人员。

柯林斯当时说:“行动正在展开,你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更多的证据,特别是在一星期或两星期后。”

据《纽约时报》此前的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启动了一项反情报行动,意在禁止涉嫌与中国情报机构有联系的中国学者进入美国。报导称,在过去一年里,有近30名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和政府政策专家的赴美签证被取消,或被行政复议。

该报导特别提到中共政府的“千人计划”,称参与这一计划的学者有一个关键条件,就是能获取知识产权,而且大多数参与者同时接受NIH或美国联邦政府其他机构的拨款。

报导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的话说,美国执法部门认为,中国情报机构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来访的中国学者,把美国公民作为情报搜集目标。

柯林斯早在去年8月就曾致函受NIH资助的一万多个学术机构,要求它们提供那些涉嫌接受NIH经费同时又与外国政府(包括中共政府)有联系的教研人员的信息。

他说:“(这些机构)最初感到有些意外,甚至可能是否认。但是现在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的情况:教研人员被解雇、被要求离开研究所,其中许多人随后返回他们以前在外国的驻点。”

FBI于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中共)盗窃知识产权造成的美国年度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

FBI局长Christopher Wray还曾经点名中国(中共政府)是美国最广泛且最重大的威胁,指中共的间谍活动在全美50州都很活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