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象征”蒙阴影 中俄大型客机合作项目爆内讧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讯】中俄关系近期频频触礁,继一带一路工程分歧和贝加尔湖瓶装水工程引发俄方抗议后,双方合作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日前再曝内讧,俄媒为此怒批中共意欲独霸利润,令这个普京与习近平共同见证的“亲密伙伴”象征蒙上一层阴影。

4月19日,俄罗斯《消息报》发表题为《俄中联合制造飞机项目陷入危机》的文章,引述两名同该项目俄罗斯合作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中俄双方在这款尚未研制完毕的客机的销售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报导透露,中共曾在2018年底,向俄方提出分地区销售CR929客机的建议:即中方负责中国国内的销售,俄方负责俄罗斯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销售。但该建议遭到俄方强烈反对。不仅如此,双方矛盾还体现在飞机型号证书问题上,究竟由哪一方拥有证书成为了另一个争执不下的焦点。

同一天,俄罗斯《财经网》也对该问题发表报道说,俄中合作大客机项目之所以爆发内讧,原因是北京毁约,希望把俄罗斯从利润最大的中国市场挤走。

这篇题为《中国不打算同俄罗斯分享合作客机的利润》的文章直截了当表示,俄罗斯同中共合作研发生产CR929客机的意义恰恰在于对该机有庞大需求的中国市场。如果不考虑中国市场,俄罗斯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研发和生产,根本不需要同中方“合作”。

俄中合作CR929客机项目爆发内讧的消息,目前已被俄媒体大量转载报道,震动俄罗斯各界。为此,俄罗斯合作方被迫在19日当天,透过官媒塔斯社发表声明称,到目前为止,俄中双方并没有针对分割销售市场的问题展开任何谈判。

CR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是中俄首次合作生产民用大飞机。2014年5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签署了《新型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作备忘录》,成为中俄双方联合研发宽体客机的基础文件。

2017年5月,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9月29日,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CR929。这个项目一度被中共官媒渲染为中俄“友好互信”的象征。

但这个“象征”的维持颇为艰难。2018年11月6日,CR929模型机在珠海航展高调亮相,当天就有俄罗斯媒体爆出该机丑闻。一家名为“Atom”的俄罗斯设计局在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中方展出的CR929客机设计剽窃了他们的方案。该局曾在2015年在上海向CR929客机招标方提供了自己的设计方案,之后遭到拒绝,但没想到该方案被中方偷偷窃取使用。

“Atom”设计局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马克西姆•库津当时对媒体激动表示,对这种无耻的抄袭行为“感到非常的震惊”,以至于“不知道怎么才能文明地表达自己的态度。”

他并表示:“但我们不会为此采取法律措施,因为这绝对没有用的。我们看到了对方高层的做法,如果他们能有这样的行为,就说明未来的合作是没有希望的。”

俄罗斯媒体也评论说,追究剽窃设计方案的法律责任非常困难,因为中国人只要改变一些斜率、边角就可称为是自己的新设计。

据相关资料,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基本型CR929-600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航程为12000公里,预计载客280人。

CR929此前被认为是中俄欲打破波音和空客对大型客机垄断的主要产品,但此次俄媒曝出双方内讧,令该项目尚未完成,就已被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

(记者李玄凌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