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再遭重击 美加欧联手打造替代方案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被指是“债务外交”,备受美国批评。日前,“一带一路”再遭重击,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与加拿大和欧盟等合作伙伴签署一项三方协议,联手打造可替代“一带一路”的强有力方案。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12日报导,11日,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与加拿大和欧盟等合作伙伴宣布成立新的联盟,并在OPIC华盛顿总部的仪式上签署生效。

该协议由OPIC代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希吉安(David Bohigian)、欧洲发展金融机构(EDFI)的克雷特尔普(Nanno Kleiterp),以及FinDev Canada的拉蒙塔尼(Paul Lamontagne)联名签署。

OPIC在声明中称,该联盟“致力于为不可持续的国家主导模式(中共“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有力的替代方案。”

2018年底,OPIC与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达成了类似的伙伴关系,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在印太地区的影响。

OPIC是美国按照1964年制定的对外援助法案成立的公司,目的在于协助美国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资助。2018年10月,美国参议院通过《2018年善用投资促进发展法》,将OPOC与美国国际发展署的两个部门合并为“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USIDFC),并计划向全球贫困地区提供600亿美元总资金的投资资助,帮助其兴建基础设施和发展当地经济。

发起这项法案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约霍表示,该法案是美国政府对中共“一带一路”的反击,将采用跟中共不同的投资方式,并可以促进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共极力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多西方国家引发争议,美国认为这是中共扩大海外影响力的一种手段,而且通过不透明的项目让一些国家背负不可持续的债务。

川普总统去年8月曾在公开场合,批评“一带一路”干扰全球贸易,具有冒犯性。

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和前国务卿蒂勒森,也都公开批评中共“一带一路”使很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甚至引发主权危机。

蓬佩奥近日在美国国家评论学会主办一次会议上说,中共的“一带一路”不是单纯的经济倡议,其中含有政府推动的低价竞争以及掠夺性贷款,而全世界对“一带一路”的威胁因素正在觉醒。

川普政府正在推行加强与印度-太平洋地区接触的经济策略,给印太国家提供一个不同于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选择。

中共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4月将在北京举行,路透社4月2日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不会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峰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