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研者将人类基因植入猴脑 科学界哗然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讯】中国某官方刊物今年3月刊发了一篇令人震惊的科研报告,显示有中国科学家从事把人类大脑发育基因植入猴子脑内的实验。据称,这项实验是为了研究猴子会否因获得人脑基因而有人类般智力进化。美国科学家批评这项实验有违科学道德准则。

据法新社发自香港的报导,北京国家科学英文刊物今年3月份刊发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西南地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联合了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美国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了将人类大脑发育基因植入猴子脑内的试验,目的是研究观察猴子是否因此有人类智力进化。

这篇报导披露,研究人员将根据科学测算确定的人类大脑发育起关键作用的人脑基因——MCPH1基因植入了11个猕猴的脑内,结果只有其中5只猴子存活到测试阶段。

研究者对经过基因植入大脑的猴子进行了记忆测试,尝试让它们记住屏幕上的颜色和形状,并经过扫描确认。

最终研究者发现,猴子的大脑和人类一样发育缓慢,但与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猴子相比,它们的短期记忆和反应时间测试表现较好。

试验报告并称,接受试验的猴子的大脑体积并不比同类的猴子脑体积更大。

研究人员解释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转基因非人灵长类动物(巨猿物种除外)都提供了显现唯一可获得人类特质的潜力。”他们又称,尽管猕猴远比老鼠基因更接近人类,但仍然还只是动物。

法新社的报导分析指出,中国的科研人员这样说,可能只是为了避免被指控有违道德,但这些说法并没能阻止批评。这项实验公布后,引发了科学界有关科研道德的争议,有美国科学家批评说,动物类被赋予人类智力后将无法生存,这样的研究有违科学道德准则。

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杰奎琳·格洛弗批评说, “对于民众的想像,我们只是身处猴类星球”。

杰奎琳·格洛弗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技术评论”上批评说,将猴子“人类化”的结果将是造成伤害,它们将生活在何处,或能做什么呢?不应当创造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毫无生命意义的活体。

据法新社的报导,中国另一个科学家团队今年1月宣布,他们已经从一个单一细胞样本克隆出5只基因改变的病猴,用以研究失眠。而研究结果是发现这些猴子显现出与精神心理问题有联系的症状,(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的行为)。研究者声称,这项试验的目的是为了研究人类的心理疾病。

2018年11月,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曾宣布试验诞生了两名经过基因编辑后拥有抵抗艾滋病毒免疫力的婴儿,引发海内外科学界强烈的批评,海内外的科学家们几乎一致的认为,生产经过基因编辑的婴儿破坏了科学研究的道德和伦理底线。其后,贺建奎被南方科技大学剥夺了职务,并被地方当局隔离起来接受调查。

截至目前,对于前述将人脑基因植入猴子大脑的研究,北京当局尚没有发表任何官方立场。不过,在海外中文媒体的相关报导下,不少中国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多数对类似的基因试验提出了批评。

有网友留言称,“基因编辑在技术上没有难度。 在读博士生就可以做。 西方不做的原因完全在于伦理。 因为中国对于伦理的顾忌几乎为零,所以才有了之前贺博士得意洋洋宣布的成果,和现在的猴人成果。 其实这些所谓的成果都不是真正的科学进步,和乱伦一样,只是伦理禁忌的突破; 实在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网友“少年老成”则评论道,“如果把人类变成百毒不侵的生物,可以为所欲为,没有疾病和死亡,这个世界就没有幸福可言。幸福、快乐和健康原本就是相对的,把它变绝对了,这世界就会变乱套。高科技毁人类只要瞬间,愚蠢不自知。”

网名为“酒酿圆子羹”的中国网友评论道,“有关生命的任何科学所坚持的前提必须是对生命的敬畏,或者说必须具备高于生命存在的信念,那样才能保证不敢碰触任何可能导致破坏生命的研究。可惜共产主义的唯物论可以把任何生命当作一件普通的物体,为了达到自己的贪婪目的,可以任意杀害大量人的生命,当然也可以随意用研究来糟蹋人的生命,所以自由世界现在意识到让共产主义掌握科学武器是非常危险的,就好像把枪和炸弹卖给连环杀人犯一样。”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