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研者將人類基因植入猴腦 科學界嘩然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中國某官方刊物今年3月刊發了一篇令人震驚的科研報告,顯示有中國科學家從事把人類大腦發育基因植入猴子腦內的實驗。據稱,這項實驗是為了研究猴子會否因獲得人腦基因而有人類般智力進化。美國科學家批評這項實驗有違科學道德準則。

據法新社發自香港的報導,北京國家科學英文刊物今年3月份刊發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西南地區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聯合了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美國研究人員共同進行了將人類大腦發育基因植入猴子腦內的試驗,目的是研究觀察猴子是否因此有人類智力進化。

這篇報導披露,研究人員將根據科學測算確定的人類大腦發育起關鍵作用的人腦基因——MCPH1基因植入了11個獼猴的腦內,結果只有其中5隻猴子存活到測試階段。

研究者對經過基因植入大腦的猴子進行了記憶測試,嘗試讓它們記住屏幕上的顏色和形狀,並經過掃描確認。

最終研究者發現,猴子的大腦和人類一樣發育緩慢,但與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猴子相比,它們的短期記憶和反應時間測試表現較好。

試驗報告並稱,接受試驗的猴子的大腦體積並不比同類的猴子腦體積更大。

研究人員解釋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轉基因非人靈長類動物(巨猿物種除外)都提供了顯現唯一可獲得人類特質的潛力。」他們又稱,儘管獼猴遠比老鼠基因更接近人類,但仍然還只是動物。

法新社的報導分析指出,中國的科研人員這樣說,可能只是為了避免被指控有違道德,但這些說法並沒能阻止批評。這項實驗公布後,引發了科學界有關科研道德的爭議,有美國科學家批評說,動物類被賦予人類智力後將無法生存,這樣的研究有違科學道德準則。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的生物倫理學家傑奎琳·格洛弗批評說, 「對於民眾的想像,我們只是身處猴類星球」。

傑奎琳·格洛弗在麻省理工學院的「技術評論」上批評說,將猴子「人類化」的結果將是造成傷害,它們將生活在何處,或能做什麼呢?不應當創造一個在任何情況下都毫無生命意義的活體。

據法新社的報導,中國另一個科學家團隊今年1月宣布,他們已經從一個單一細胞樣本克隆出5隻基因改變的病猴,用以研究失眠。而研究結果是發現這些猴子顯現出與精神心理問題有聯繫的癥狀,(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的行為)。研究者聲稱,這項試驗的目的是為了研究人類的心理疾病。

2018年11月,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曾宣布試驗誕生了兩名經過基因編輯後擁有抵抗艾滋病毒免疫力的嬰兒,引發海內外科學界強烈的批評,海內外的科學家們幾乎一致的認為,生產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兒破壞了科學研究的道德和倫理底線。其後,賀建奎被南方科技大學剝奪了職務,並被地方當局隔離起來接受調查。

截至目前,對於前述將人腦基因植入猴子大腦的研究,北京當局尚沒有發表任何官方立場。不過,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不少中國網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多數對類似的基因試驗提出了批評。

有網友留言稱,「基因編輯在技術上沒有難度。 在讀博士生就可以做。 西方不做的原因完全在於倫理。 因為中國對於倫理的顧忌幾乎為零,所以才有了之前賀博士得意洋洋宣布的成果,和現在的猴人成果。 其實這些所謂的成果都不是真正的科學進步,和亂倫一樣,只是倫理禁忌的突破; 實在沒什麼值得炫耀的。」

網友「少年老成」則評論道,「如果把人類變成百毒不侵的生物,可以為所欲為,沒有疾病和死亡,這個世界就沒有幸福可言。幸福、快樂和健康原本就是相對的,把它變絕對了,這世界就會變亂套。高科技毀人類只要瞬間,愚蠢不自知。」

網名為「酒釀圓子羹」的中國網友評論道,「有關生命的任何科學所堅持的前提必須是對生命的敬畏,或者說必須具備高於生命存在的信念,那樣才能保證不敢碰觸任何可能導致破壞生命的研究。可惜共產主義的唯物論可以把任何生命當作一件普通的物體,為了達到自己的貪婪目的,可以任意殺害大量人的生命,當然也可以隨意用研究來糟蹋人的生命,所以自由世界現在意識到讓共產主義掌握科學武器是非常危險的,就好像把槍和炸彈賣給連環殺人犯一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