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海棠萃取物具防晒、治疗伤口 嘉大成功研发技术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讯】海岸边常见植物琼崖海棠,因种仁油具有抗菌、抗发炎与防晒等功效,被喻为“玻里尼西亚圣油”。台湾的嘉义大学与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合作成功研发萃取技术,将朝开发高价值产品与应用迈进。

琼崖海棠又称为“胡桐”或“大叶胡桐”,是海岸边常见植物,很早以前就被玻里尼西亚人用来防晒、治疗伤口,也早就被东南亚地区的人用来做传统药品。

嘉义大学表示,琼崖海棠的种仁油脂含量高达50%至60%,制成生质柴油的黏度符合CNS国家标准,在所有研究材料中表现最佳;再加上它具有抗风、耐旱、耐盐等特性,是台湾重要的平地造林种树。

就读嘉义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药学研究所硕士在职专班的顾文君,历经5年终于成功研发琼崖海棠萃取技术。而嘉大研究团队则开发琼崖海棠种仁油中抗紫外线UV光有效成分的萃取技术,在农委会计划支持下,林试所与嘉大团队将持续进行伤口愈合的动物实验,希望能开发促进伤口愈合的天然物产品。

琼崖海棠的种仁油具抗菌、抗发炎与防晒等功效,嘉义大学与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合作,在实验中以不同加工方式萃取种仁油。(嘉义大学提供/中央社)

林试所副所长吴孟玲说,琼崖海棠种仁油已有相关医美产品上市,包括已开发抗晒霜、护手霜、精油膏及精萃霜等产品,期待与民间业者合作共同开发琼崖海棠油系列产品。

不过,嘉义大学指出,国内琼崖海棠多用于环境绿化,栽培面积小,果实量产不足,若能大力推动琼崖海棠造林、建立种实量产技术和供应量,才能满足业者需求,进而提升琼崖海棠高价值产品开发与应用。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