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阻力来自何方?蓬佩奥揭内幕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到最后一英里,双方正在解决最困难和最棘手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对媒体表示,中共盗窃知识产权是一项“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大生意,对贸易谈判造成阻力,美方正在对此进行强力反击。

川普总统4月4日下午会见中方谈判代表刘鹤之后,双方谈判团队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以解决最为关键的分歧,为两国元首的签字峰会扫清最后的障碍。

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CBS采访时提到,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对贸易谈判构成挑战。

蓬佩奥说,盗窃知识产权对中共来说是一项“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大生意,川普政府“决心予以反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鹤赴美谈判之前,中共首次对美国指控其盗窃知识产权转变态度。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3日出席《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主办的活动中表示,中方首次承认了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和发动黑客袭击问题。

“(北京)第一次同意华府一直以来的抱怨,在这之前,他们全盘否认。”库德洛认为,这将会促使谈判进展顺利。

有分析认为,北京目前急于解决贸易争端,因此不得不承认美国对其盗窃知识产权的指控。刘鹤周四会见川普时带去习近平的口信,习希望尽早完成美中经贸协议文本谈判。

韩媒指,习的口信展现出北京的“急迫”。

此外,执行机制也是美中至今难以达成一致的关键问题。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执行机制”是双方谈判最后一个有待突破的难题。

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经济结构改革,结构改革正是要解体中共极权专制的经济基础,恢复市场机制和中国经济个体的自主权。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最近直言: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中国人着想。

为保证中共能够兑现进行结构改革的承诺,美国一再强调建立执行机制,但中方对此十分抵触,因为一旦真正改变经济结构,必将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

蓬佩奥5日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美方目前正致力于建立执行机制,确保在贸易协议签署后,中方会继续遵守协议。

川普在会见刘鹤时也表示:我们必须确保要有执行。可能四周内能知道是否会达成协议,在那之后,再有两星期时间将“执行机制”纳入文本。

川普认为,有“非常好的机会”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不过,知识产权、关税等问题还需要厘清。

他强调,有协议才会有峰会。

川普2日出席共和党晚宴时曾表示,“中方比我们更想达成协议”。因为美国经济正在上升,而中国经济在下行。

“我们正在对抗中国(共)长期的贸易不公平行为、盗窃知识产权以及他们对我们所做的许多其他事情。”川普说。

大纪元最近刊登的特稿指出,川普总统要求推倒的虽然主要是中共在贸易、经济领域修筑的高墙,然而也必定会像推倒多米诺骨牌那样,连带着推倒中共的信息高墙、自由高墙,以及禁锢中国人思想的心灵高墙。

中共这堵“墙”,即将,随时,被推倒!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