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阻力來自何方?蓬佩奧揭內幕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到最後一英里,雙方正在解決最困難和最棘手的問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對媒體表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是一項「高達數千億美元」的大生意,對貿易談判造成阻力,美方正在對此進行強力反擊。

川普總統4月4日下午會見中方談判代表劉鶴之後,雙方談判團隊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以解決最為關鍵的分歧,為兩國元首的簽字峰會掃清最後的障礙。

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CBS採訪時提到,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對貿易談判構成挑戰。

蓬佩奧說,盜竊知識產權對中共來說是一項「高達數千億美元」的大生意,川普政府「決心予以反擊」。

值得一提的是,在劉鶴赴美談判之前,中共首次對美國指控其盜竊知識產權轉變態度。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3日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主辦的活動中表示,中方首次承認了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和發動黑客襲擊問題。

「(北京)第一次同意華府一直以來的抱怨,在這之前,他們全盤否認。」庫德洛認為,這將會促使談判進展順利。

有分析認為,北京目前急於解決貿易爭端,因此不得不承認美國對其盜竊知識產權的指控。劉鶴週四會見川普時帶去習近平的口信,習希望盡早完成美中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韓媒指,習的口信展現出北京的「急迫」。

此外,執行機制也是美中至今難以達成一致的關鍵問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執行機制」是雙方談判最後一個有待突破的難題。

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結構改革正是要解體中共極權專制的經濟基礎,恢復市場機制和中國經濟個體的自主權。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最近直言: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就是為中國人着想。

為保證中共能夠兌現進行結構改革的承諾,美國一再強調建立執行機制,但中方對此十分牴觸,因為一旦真正改變經濟結構,必將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

蓬佩奧5日對福克斯電視台表示,美方目前正致力於建立執行機制,確保在貿易協議簽署後,中方會繼續遵守協議。

川普在會見劉鶴時也表示:我們必須確保要有執行。可能四週內能知道是否會達成協議,在那之後,再有兩星期時間將「執行機制」納入文本。

川普認為,有「非常好的機會」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不過,知識產權、關稅等問題還需要釐清。

他強調,有協議才會有峰會。

川普2日出席共和黨晚宴時曾表示,「中方比我們更想達成協議」。因為美國經濟正在上升,而中國經濟在下行。

「我們正在對抗中國(共)長期的貿易不公平行為、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他們對我們所做的許多其他事情。」川普說。

大紀元最近刊登的特稿指出,川普總統要求推倒的雖然主要是中共在貿易、經濟領域修筑的高牆,然而也必定會像推倒多米諾骨牌那樣,連帶着推倒中共的信息高牆、自由高牆,以及禁錮中國人思想的心靈高牆。

中共這堵「牆」,即將,隨時,被推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